初二读后感《骆驼祥子》》900字

时间:2022-11-15 13:07:0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我最喜欢的作家是老舍先生。从小学的《草原》,到初中读物《骆驼祥子》,都是他的经典著作。他的作品不但文笔幽默风趣,还反映了当时社会的真实情况。

《骆驼祥子》主要讲的是:一个来自农村的青年一一祥子,为了能够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洋车,在北京城内拉起了车。他没有其他车夫的恶习,不与其他车夫争抢,他认为自己还年轻,有的是力气拉车,风风雨雨,坚持拉车。但命运就是这么捉弄人,他的希望一次又一次的被破灭了,终究没有自己的洋车。最后他又接到小福子因不堪忍受屈辱,而上吊自杀。小福子的死压倒了他生命中的最后一颗稻草。从此他成了一具行尸走肉,爱财如命。他努力过,坚持过,挣扎过,但还是成了社会底层的垃圾。

《骆驼祥子》揭示了当时社会的黑暗和统治者肆意妄为的丑陋嘴脸。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只有满怀希望,才会所向披靡,只有心怀理想才能永向阳光。祥子并没有错,错的是当时的社会。我替祥子感到惋惜,又觉得命运的不公,但没有人生来就是 一帆风顺,都是坎坷不平的。 祥子他积极乐观,不畏挫折,勇敢顽强,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祥子为了买车坚持了三次,虽然每次都以失败告终,但我还是佩服祥子的毅力。如果是我,我一次都坚持不下去。我要向祥子学习,学习他遭遇挫折之后的坚持精神;学习他面对生活的乐观精神;学习他遇到事情的沉着冷静。在学习和生活中我也深受祥子精神的启发和鼓励。

记得那个炎热的夏天,蝉鸣聒噪,我在家里做数学题,但是窗外枝桠的影子,挡住了我的思路,我想了好久都没想出来,我正想要翻翻答案,突然脑袋里有个声音响起:你不妨多想想,祥子辛苦拉车几年才买上车,车被大兵抢走了,他放弃了吗?遇到事情要坚持!我又思考起来,拿着笔,不停的尝试着,还是想不出来。当我再次潜心看题时,突然我感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一个想法在我的脑袋里一闪而过。我拿起笔飞快的在草稿纸上写起来,算式就像听话的士兵,整整齐齐的排列在眼前。我拿起来再看一眼,没错,就是这样解题!我真庆幸我之前没有看答案,那样的话这个题目我就搞不懂了。

在黑暗的社会里,没有背景的底层人民无论多么努力,也很难生存下去。我们应该庆幸,我们生活在一个人人平等的时代,没有体验过他们那个黑暗的社会,我们虽然不能选择自己的出生,自己的样貌,自己的家庭,但我们可以掌握我们的未来,只要坚守信念,不懈努力与坚持。既有付出,就有回报,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努力学习,发奋图强,既是对前人的慰藉,也是对我们自己的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