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写事作文《绍兴清明的上坟》900字

时间:2022-11-16 12:57:1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我的故乡在著名的江南水乡——绍兴。每年的清明,那里的人们都要去给祖坟扫墓,这在当地被称为“上坟”。这是一件非常隆重的事情,整个家族的老老小小都会相约同行。于是,每当清明节前后,绍兴的田间巷陌就出现成群结队的人们,有的背着包,有的提着篮,还有的挑着担子。“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

祖坟临近河道的,人们会划着大大小小的乌篷船去上坟,船上装有“明瓦窗”,清明是多雨的时节,明瓦窗可以用来遮风挡雨。要是幸好遇上风和日丽的好天气,就可以透过明瓦窗,观赏一路的春色水景。听着近处潺潺的水流,望着远处袅袅的云雾,上坟简直就是一次愉快的春游。

我爷爷的坟坐落在会稽山麓香榧国家森林公园的一个小山坡上,从山脚下蜿蜒而过的就是当地有名的黄檀溪,那是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平时的河水刚刚没过脚背,当然是不能通船的。每次我跟着爸爸妈妈在清明节回到故乡,都会事先跟几个姑姑约好,大家一起开车去。上山路正是古时的山阴道,只不过现在已经不是那时候的山路了,但沿途的景色仍然美不胜收,就如我在《世说新语》中读到的那样,“千岩竞秀,万壑争流,草木蒙笼其上,若云兴霞蔚”。清明的江南,到处都是满满的春意。田野里盛开着整片整片的油菜花,山坡上点缀着一簇一簇的映山红,一切都显得那么美。

上坟是很讲究仪式的。先要准备好多东西,有烧给祖先的“红箱”、“元宝”,有供奉的菜饭、水果、点心,还有祭奠时候必备的香烛。爷爷生前喜欢喝酒,我们就会专门带上一瓶上好的加饭酒。在绍兴,上坟时候还会带上一种特殊的食物——青饺和青团。这是用艾草的嫩叶子和着米粉做出来的,青饺的形状跟北方的饺子差不错,只是外面是碧绿的颜色,里面的陷大多是用咸菜加上冬笋、猪肉、香葱、豆腐做的;青团基本上做成甜食,为了哄小朋友开心,还会做成鹅、鸭、猪等各种小动物的图案。

到了爷爷的坟前,大人们首先开始扫墓。先把坟前坟后的杂草枯叶清除干净,接着把饭菜整整齐齐地摆放在坟首,在饭菜的侧前方点上一对香烛,然后在旁边另找一处空地,把“红箱”、“元宝”都烧了。在大人们扫墓的时候,我就会跑到附近树丛里折一些柳条,摘一些野花,摆放在爷爷的坟前。祭拜完毕,爸爸会把酒倒在爷爷的坟头,我会偷偷地把自己喜欢的糖塞到坟前的石头缝里。最后,大家要把供奉祖先的青饺一起分着吃掉。绍兴流行一个说法:“清明吃青饺,大雨淋不坏。”

上学后,我就很少能回去上坟了,但每逢清明,那金黄色的油菜花和漫山遍野的映山红总会出现在我的脑海里,勾起我对爷爷的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