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情陷”的巧果-状物作文900字

时间:2022-08-29 09:37:5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中国最浪漫的节日是什么呢?那一定会是七夕节了。提到七夕节,你会想到什么?是牛郎织女凄美的爱情故事,还是那首千古流传的“迢迢牵牛星”?我想到的,却是那胶东烟台的巧果。

在我很小的时候,妈妈会在每年暑假带我回老家烟台。为了迎接我,姥姥会在每个七夕节做巧果给我吃。这时,我总是会问题连篇。

“姥姥,你手里的面团是什么呀?”

“傻孩子,这叫巧果,是为了纪念织女而做的。吃了它,就能变得心灵手巧。”

如果真是这样,那姥姥一定是天天吃巧果了。我看着姥姥的双手在案板上上下翻飞,不禁恍然大悟。只见姥姥先把油、鸡蛋和蜂蜜和成甜汤,再加面粉和成面团,她那苍老而灵巧的双手把这些都做得一丝不苟;接着她又打开了橱柜,把手伸了进去。

“这可是件宝哟,看好了!”

“哇!”那是一套精致的模子——不多不少正好十二个,用深棕色的枣木制成,光滑如镜面,上面雕刻了各种吉祥的图案——有的是小人抱寿桃,那双逼真的眼睛里仿佛洋溢着幸福;有的是雄狮,鲜活地似乎再多看一眼,就能看见那精细的毛发在咆哮中震动;还有莲花、小鱼、花篮、叶子……个个都栩栩如生,鲜活灵动。姥姥把面团严丝合缝地塞入模子,轻轻一扣,模子上生动的图案就印在面团上了。

“最后烤一烤就行了。”姥姥用手抚摸着我的脑袋,笑眯眯地说。

事实证明,“烤一烤”的意思是烤两个小时。当我再也忍不住香味的诱惑时,姥姥终于宣布巧果出炉了。

原来这就是巧果啊!焦黄的外皮,精致的图案,外焦里软的口感。姥姥把巧果用红绳串成项链,给我戴在了脖子上。

当我边啃着巧果边蹦跳着出去玩时,正好遇见邻居姐姐。她一看见我便高兴起来:“呀!我们来比比谁的巧果更巧吧!”家乡的小孩子一般会互相分享自己的巧果,这样,到底谁的手更巧就暗中见分晓了。

“那就是我的花篮好啦!”

“桃子好!”

“花篮好!”

我赌气转过身,打算僵持这场为了姥姥的“战争”。突然,一个表面焦黄、桃子形状的巧果伸到了我的面前。我的鼻子充满了香气,忍不住,我咬了一口,暄软的面在我口中融化,混杂着鸡蛋的香和蜂蜜的甜,我朝小姐姐露出了笑容:“你尝尝我的篮子?”

后来,疫情来了,我没能回老家过七夕,在7月的某个日子,一个包裹寄来了,里边除了一包巧果,还有不多不少正好十二个模子。那一刻,我突然明白——我眷恋的何止是那一盘巧果,更是那朋友的欢笑,还有那来自姥姥的爱抚。

我低头看向手中的巧果,虽然它的中心空空如也——没有豆沙,没有糖浆,我却认为那里面装着两种不可替代的馅料——亲情和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