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让我更出彩

时间:2019-12-04 12:09:3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在美国比赛。一天的赛程后,我拖着困倦不堪的身躯走出了会场。瞥了眼开着的窗:金色的阳光打翻在楼房与车流间,街道上人的身影不断的流动着,汇聚成一片喧嚣的海洋。

“真美。”我不由自主的喃喃道。这时,我的队友拍了拍我的肩。她是一位土生土长的美国人,拥有着中国人喜欢的所有外貌特征:如瀑的金色卷发,深眼窝里嵌着碧绿的瞳仁。高挺的鼻梁,白净光洁的皮肤。

“你在说中文吗?”她用英文问了问我,我微笑着。她的脸在阳光下被拢上了一层光晕,分外柔和。“对。”我也笑着说。她的眼睛一下子亮了起来:“你是中国人!我就说嘛!”她一下拔高了音调。“这几天你在会场上,从来不与人轻易争辩。但对于损失团队利益的事,你可一点都不退让。”她狡黠地眨了眨眼睛。“你也是个‘实干派’!下达任务后,自己率先开始完成,效率特别高。”她懊恼地抓了抓头发,“比我这个本地人好太多了,像我见过的所有中国人。”她把我逗笑了,那一番话,确实字字句句戳在了我的心上。

“也没有啦。”我笑了笑,“你说的。我想了想,可能跟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有关吧。”我顿了顿,接着说:“在中国,有一个很有名的神话故事叫女娲补天……我将故事情节叙述给她。她听得很认真,但仍时常露出不解的表情。我将故事说完了喝了口水,”“天塌了,自己去想办法补。”她点了点头。“这跟我们的基督教故事很不一样。还有吗!”她晶亮的眼睛望着我,一闪一闪的。

我们聊到了很晚。夕阳散尽,星光闪烁。

“冯,我终于知道为什么你这么棒了,你的祖国,你的前辈,都是你的灯塔。”她微笑说,握着我的手,眉眼弯弯。

她走后,我兀自想了很多。天塌了,就自己动手补;发洪水了,不问鬼神,一起疏通河道;国家有难了,扛起镰刀锄头,拼着命一起上。这就是一个民族的根,这就是支撑我们走到现在的东西,远渡重洋,拿到一个又一个奖项,那沉甸甸的,金色的奖杯,藏着的,就是这样的法宝。

中国,走在了复兴的道路上,而我们,正是汇成这道路的每一块红砖青瓦。中华成就了出彩的我,也应该由我们,造就出彩的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