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新照片-照片里的故事作文900字

时间:2020-08-01 09:40:2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自打我记事起,奶奶家正堂上就挂有一张黑白色的老照片,照片上有爷爷奶奶。奶奶告诉我,那是奶奶和爷爷的结婚照片。奶奶爷爷穿着粗黑布旧棉袄,照片背景是一棵老枣树,枣树后面是一座灰土墙,稻草顶的小土房。也许是年代已久了吧,那天空是灰色的,爷爷奶奶的表情也是灰色的,没有一丝笑意,姿势也都是一律的坐正立直。这是我们家第一张照片,也是以后的很长时间内我们家唯一的照片。

照片就这样挂在正堂上,进出的人少不了要看到它。虽说都是我的亲人,但每次看到它,我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受。粗拉拉的木框、暗淡的颜色、呆呆的表情,使我一看见就有一种异样的感受。家人曾多次要求把它摘下来,再重照一张,但倔强的奶奶就是不让摘。

记得小时候我曾幼稚的问:“奶奶,你和爷爷照相,为什么不穿新衣服呢?”

奶奶说:“傻小子,你以为都像你一样新衣裳都穿不完呀?那时穷啊!”

“为啥穷呀?”我惊奇地问。

“唉,打了那么多年仗,啥都打光了,能不穷吗?要不是毛主席救了咱,穷人早就饿死了!”

现在看来,我的问题是多么幼稚呀!

在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家几乎就再也没照过相。

大概在我六七岁时,照片开始增多,从以前黑白单人照、双人照到现在的彩照,尺寸也越来越大,小小的相框已经盛不下了,相片重叠了好几层。于是爷爷又重新做了几个新的、大的相框,而大人们对照相像是有了瘾,没多少日子,相框又满了,后来大人们就不把照片放在相框里,而放在了一本本精美的相册里。

现在,真是“城市”包围“农村”的味道了,暗淡无色的老照片已经逐渐“退休”了,老照片新照片在一起成了鲜明的对比。首先是色调变了,以前沉郁的色调现在变的明朗起来;低矮的小土房魔术似的变成了大瓦房,又变成楼房;人们脸上呆呆的表情已变成了甜甜的幸福笑容;衣着打扮也越来越时髦。更可喜的是,新照片的内容更加丰富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思想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追求的不再是多子多福,而是人口素质的提高,精神生活的丰富多彩。翻开相册,除了家居的生活照,还增加了旅游照。“泰山一日游”、“广西的桂林山水”,给我们留下许多美好的回忆。

新照片中有一张特别的醒目的全家福:爷爷奶奶坐在中间,身穿款式新颖的老年装,笑容满面,一点也不像70多岁的人。全家老少都拥在他们身边,都开心的笑着。整幅照片洋溢着喜悦的欢庆气氛。

面对琳琅满目的照片,我不禁陷入沉思:照片虽小,却浓缩了生活,浓缩了历史。这些色彩绚丽的照片不正是我们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们生活日新月异的真实写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