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记叙文《含在诗词里的理想》900字

时间:2022-11-18 09:31:4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所谓追梦人,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

我的理想是写出行云如流水,落笔如云烟,起笔若晚霞的文字……说白了就是做一个“二代”李清照”。

其实,我追梦路的源头还是来自于一档耳熟能详的节目——《中国诗词大会》。刚开始也就看看新鲜,凑个热闹,瞅瞅最后谁输谁赢,看久了,就被生动的诗词,多彩的规则,优美的评析深深打动了。

我喜欢“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的梦幻。我欣赏“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豪情。我细品“窗外日光掸指过席间花影坐前移”的惬意。我回味“窗竹影摇书案上,野泉声入砚池中”的美景。我感受“渚寒烟淡,棹移人远,缥缈行舟如叶”的缕缕忧思。

在追梦路上,我认真读学校发的《经典诵读》里面的注解,赏析,每读一次都会有一种日日新的感觉,字里行间无不蕴含着诗词的博大精深。妈妈还会带着我利用周末的时间,在阳台上,沐浴着阳光,和我一起背读《诗经》,给我讲解意思,不断积累文言文的知识,我被古人的智慧深深折服,那是我最幸福而美好的时光。

做一个够格的诗人,光靠积累也不行,还得在实战中磨练。去年河南省举办的诗词大赛,我想着终于可以一展身手了,我抓紧时间去背读诗词大会用书,你可以常常看到我挑灯背诵的身影。

“悠悠路鸣,食野之萍……”每当妈妈带着我大声朗读时,神奇的是,总会有一两只喜鹊在我家窗边停靠,仿佛听懂了似的,也用清亮的叫声“叽叽叽的,我一起朗诵……

爸爸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每次每首诗我总会一遍一遍的抄,写到烂熟于心为止,一天…一周…一个月…两个月,这样坚持了两个月,偶然间,我发现我的大拇指上竟然结一层挺厚的老茧。当然,那些诗句也深深的烙刻在了我的心上。通过点点滴滴积累和几个月的不懈努力,很顺利的通过了初赛,决赛也有惊无险过了前两关,终于来到了第三关,抢答环节,也可能是过于紧张,手心里全是汗,手速还是慢了0.01秒,机会就这样与我擦肩而过败下阵来,我沮丧了很久,不过,也让我知道了人外有人山外有山,高手数不胜数,但我想能参加这样的大赛,已离梦想更近了一步。

诗词的韵律陶醉着我,提笔练习也必不可少,梦里夕阳西下,霞光铺满了山崖,照在山崖上的小水洼,渔人划着木,摘一朵傲立的菊花,清风,吹呀,吹呀。整个世界仿佛是一幅画,这是我曾经写的《梦里的画》也是我的得意之作。

每一个小长假,大家都会考虑上哪玩,而我的第一选择是寻着诗人的足迹,去领略鹳雀楼里“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云南湿地公园中“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西湖白堤上“浓妆艳抹总相宜”……

追梦路上终不悔,这就是我的理想,含在诗词里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