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关于过年的作文《我与过年》1000字

时间:2022-11-17 12:55:5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春节即将到来,在这冰冷、窗外还下着冬雨的午后,不由得让我想起去年回家过年的情景。

那是去年除夕的早晨,我们全家都起得很早,过年了,家里也要打扫干净,迎接新年,妻子系上围裙,屋里的家俱都擦得亮亮的,地也拖得一尘不染,我在门外把旧对联撕下,贴上新对联,我们还要赶着去郊区的父母家去吃年饭。

女儿也穿上了新衣,我们一家三口,高高兴兴地来到父母家,进了门,父母正在厨房忙得不亦乐乎,客厅的大圆桌上,已摆了几样做好的菜,有烧全鱼、青椒炒肉丝、萝卜烧肉、猪肝炒木耳、炖猪脚、墨鱼汤等,好丰盛啊!父母就是这样,平日粗茶淡饭,勤俭节约,年饭必要多做几个菜,哪怕吃不完,也是年年有余,妻子厨艺也不错,她来到厨房,一顿忙活,烧了个"可乐鸡翅”,摆上了圆桌。这时,兄嫂带着侄女也回来了,大家围着圆桌,吃着丰盛的饭菜,互致问侯,互相祝福,也就团圆了,皆大欢喜。

吃过饭,我坐在沙发上,泡了一杯茶,无意间瞥见书柜上放着祖母的瓷像,祖母慈祥端庄、面带微笑,仿佛也在和我们一起过年,祖母去世多年,生前经常是一个人住在市区的老房子里,每到除夕夜,我们总是赶到祖母家里,大家一起吃年夜饭,那时,还没有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每到除夕夜,夜幕降临,大街小巷就有大人小孩燃放烟花,"夜明珠"冲天而起,五颜六色,"火树银花"如真金白银,绚丽绽放,震耳欲聋的鞭炮响个不停,走路还得躲躲闪闪,生怕一个"冲天炮"会冲向你,烧着你的衣服,反正,眼晴要放急点,哪怕是撞上“地老鼠",蹿上了你的裤子,也会把裤子烧个破洞。在这惊天动地的爆竹声中,你伤佛置身于战场,置身于枪林弹雨之中,说实话,虽有碍于安全,但过年的热闹气氛却出来了,真的是"爆竹声声辞旧岁,梅花点点迎新春。"

春节联欢晚会,是我们全家除夕之夜必看的节目,如同年夜饭,非吃不可,春节联欢晚会节目种类繁多,有歌舞、小品、相声、杂技等,围绕着欢度春节的主题,把人们带进了文化大观园,又像是走进了综艺世界,悦耳的音乐,优美的舞蹈,真的是难得的视听盛宴,春节联欢晚会已在寻常百姓家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愿春节联欢晚会越办越精彩,与万家灯火齐明。

初一的上午,我们全家会去妻子的舅舅家去拜年,舅舅家住在庐山脚下的一个小村庄,村里的房屋白墙黑瓦、绿树环绕、炊烟袅袅、空气新鲜,仿佛置身于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

舅舅家旁有三个小山丘,酷似三个盛满饭的碗,人称"三碗饭”,屋子前有一块空地,散养了一些鸡鸭。中午,大家聚在一起,互叙一年来的生活经历,真的是甜酸苦辣都有,舅舅家烧的是大灶,黑黑的锅台,黑黑的灶膛,烧出的饭却是香喷喷的,烧的是茅草,干柴,等饭闷熟后,再加些柴,火势旺了起来,还要煮出一锅香喷喷的锅巴粥,那锅巴粥初尝略苦,越吃越香,香里透着年味,过年原来是如此的香。

回家过年,有太多让我留恋的,如今虽没有震耳欲聋的鞭炮声,绚丽多彩的烟花,哪怕与家人、朋友的三言两语,互道珍重,却感受到了浓浓的情谊,浓浓的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