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关于家风的作文《父母之年,不可不知》1000字

时间:2022-11-17 12:55:5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论语▪里仁》中记录了孔子有名的一句话:“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浙江省《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征求意见稿)》中也增加了“记住父母的生日,并在父母生日时,能主动表达感恩之情。”的内容。

《论语》为什么如此看重孝呢?父母都很爱自己的孩子,孩子的生日,至少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父母不会忘记。但我曾经看过一个调查报告,某个学校只有百分之二十左右的学生记得父母的生日。有人说,我虽然记不得父母的生日,那我在父亲节、母亲节这样的节日里给他们祝福总行了吧?我认为这不足以表达为人子女的心意。母亲节、父亲节是几乎所有的人都知道的,但生日是每个人独有的,从大流不如另自庆祝,更能显示出孩子对于父母的在意。

还有就是要说到孝顺了。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近些年还被列入了法律:“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如果不履行赡养父母的责任,父母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如果有人做了一些极不孝顺的事,虽然没有违法,也会受到社会舆论的谴责。人们厌恶不孝子,由此可见人们对孝的重视。《论语》里还有这么一句话:“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这句话是说:“今天许多人把孝单纯理解为奉养父母。狗和马不也有人养吗,如果不尊敬父母,与养狗养马有什么不同呢?”所以孝顺父母不仅仅要奉养父母,还要尊重、尊敬他们。同样是哲学经典的《孝经》中也说:“不爱其亲而爱他人者,谓之悖德;不敬其亲而敬他人者,谓之悖礼。”敬爱父母亲人是爱他人的基础,如果连父母亲人都不尊敬喜爱,道德伦理都违背了,还怎么谈爱其他人?

我们家的家训是“孝、和”,所以在我们家里,子女都非常孝敬父母,晚辈都特别尊重长辈。爷爷的生日,大爸爸和老爸都牢记在心;他们的生日,我和两个堂妹也都记得。我们一大家子人每个周末都要去爷爷家里聚一聚,大妈妈和妈妈一起做菜,大爸爸和爸爸陪爷爷聊天。爷爷回老家了,我们也总去探望。我长期住校,父母生日时只能打电话祝福,但一到周末回家,我一定会补上一份迟到的生日礼物。初一的时候老妈过生日,我从生日前一个月就开始拼命做题、预习、复习,考试时仔细做题,终于取得了一个班级第二的名次给老妈作生日礼物。我又觉得这个礼物不够实在,于是将我作文比赛得来的奖金充进校卡,在学校的小卖部买了一本好看的本子,在扉页上工工整整地写上“祝妈妈生日快乐!”,回家时送给老妈。

其实生日礼物不需要很贵重,能表达子女的孝心就行;为什么一定要送礼物呢?其实只要是一句能让他们感觉到是真正从内心深处发出来的真诚的祝福就行,或是一个真挚的眼神、表情、动作、父母都会感动了;为什么一定要在父母生日的时候才表达一片孝心呢?其实孝顺不一定只要是父母之年,尽孝就应该把每一天都当做父母的生日,切不可临时抱佛脚。

从现在做起,从微不足道的小事开始关心、孝顺父母吧!这样才不会有“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

父母之年,不可不知。更重要的是孝顺之德,不可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