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我眼中的历史名人作文《李清照,一代千古才女》800字

时间:2022-11-18 09:30:5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是她吟出了“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的生活对于自己的乐趣。

是她诉出了“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对丈夫的思念。

是她唱出了“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遭受深创巨痛后的愁苦之情。是她,就是她。

——题记

轻拂中华历史的尘烟纱缦,咀嚼古往今来的悲怀愁情。三千年古代文学史长河中,特立独行,登峰造极的沧海愁人,恐怕当数清照了。然而,要解读她的一腔愁绪,却发现又是怎一个愁字了得?

还记得第一次与她相识是从那首《声声慢》开始的,凄凄惨惨,悲从中来。于是,她被当作了愁的化身。而在这愁思当中,我被她所陶醉,所倾倒,那种怦然心动的感觉,让我忍不住想要追随她的脚步。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不管我将它如何熟记于心,品不厌的,还是它。

大河百代,众浪齐奔,淘尽万古英雄汉;词苑千载,群芳竞秀,盛开一只女儿花。这是清照,从始至终都是她,无人取代。而我还是心甘情愿跟随她,痴痴随着她的脚步。于是不久,又有幸结识了《一剪梅》。“花自飘零水自流,一处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愁,才下眉头,却上心头”。这也成了我难舍弃的愁绪。可是我不满足,任然一如既往。

清照的词风,让我开始想象她的娇容,她该是怎样的女子?是否如江南女子般清丽柔婉,淡雅脱俗?她的眉目间,又该有着怎样含蓄而自然的书卷气息,如同东篱的菊花,清高自许,不染丝毫世间尘埃?也许不一定沉鱼落雁,也许不一定闭月羞花,但却一定不卑不亢,是个善良忧愁的女子。

“语情则红雨飞愁,黄花比瘦,可谓畅雅”。“近时妇人能文词如李易安,颇多佳句。小词云:‘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绿肥红瘦,此言甚新。”,“不徒俯视巾帼,直欲压倒须眉”,这些对于清照,从来都不是徒有虚名,而是真真正正的名副其实。

风住尘香花已尽,日晚倦梳头。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轻舟,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

品着清照,读着清照,念着清照,想着清照,追随着清照。可我无怨无悔,甘心被这个奇女子所折服,甘心为她倾倒,甘心在她的词中陶醉。

千古才女李易安,万古愁心李清照。让我们怀着敬仰的心情,再次纵览李清照那少历繁华,中经丧乱,晚景凄凉的一生吧!她的成名,是历史的造就,是上天的磨练,是炼狱的铸就!国愁,家愁,情愁,她时而被夹在其间感受折磨,时而又被甩在一旁被迫冷静思考。积三百年北宋南宋之动荡,终造就了她——一个万古愁心的乱世美神!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