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关于诗词的作文《诗词让我陶醉》800字

时间:2022-11-19 13:07:4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中国,一个文化博大精深的国度。古老的文化传承了数千年,惠泽了无数炎黄子孙。诗词,作为传统文化这棵大树上的一朵奇葩,让我为之钟情、让我为之陶醉、让我为之魂牵梦萦,让我至今受益匪浅。

屋外,小雨淅淅沥沥地下着,空气中充盈着青草与泥土混合的清香气息。案前,温热的水杯里散发着袅袅的烟雾,模糊了人们的视线。伴着诗情画意,我手捧一册珍爱的诗卷,进入诗词的世界。

那里,秋高气爽。我看到归隐的陶渊明,正扶锄劳作。“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望着自己亲手种植的稀疏庄稼,他并没有唉声叹气,而是悠然自得,看上去是那样的闲适与宁静。我知道,他不肯为五斗米折腰,宁可辞官归隐,与山鸟相依,也不愿混迹于污浊的官场。“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我欣赏他的明智决定,羡慕他的闲适宁静。

彼处,月华如银。我看到在密州的苏轼,独自漫步在这明亮清秀的月光之下。纵然已仕途失意,纵然已离家千里,纵然一尝尽人间百苦,他却于此刻享尽“闲人之乐”。“庭下如积水空明空明,水中藻荇交横”在这夜深人静的小院里。我想,他是否还在挂牵远在千里的手足此时此刻过得是否安好。一如王维诗云:“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佳节,苏东坡遥望明月,心绪起伏,即便有千言万语也不能表达他此刻心情之一二,最终凝成一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流传了千古。我赏识他的乐观豁达,赞赏他的豁达胸襟。

那里,花开正好。“雪里已知春信至,寒梅点缀琼枝腻”,是一冬最美的定格。“共赏金樽沉绿蚊。莫辞醉,此花不与群花比”每值寒梅初放,李清照都会寻一二友人,设红泥小炉一座,温酒一壶,几人坐在炉边,一边梅树下赏雪,一边雪中看梅,那愉快的笑声总是不绝于耳。而眼下,兵荒马乱,人影孤伶,回首往首半生如梦。“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我同情她的遭遇,又为她的情怀与气度而感动。

放下书,雨不知何时已悄然停息。几卷诗词,书香墨气,是你带我游历千古,是你带我领略古人的风姿,是你在我感受古人的风骨,窗外水汽朦胧,我心间却愈发豁亮。

诗词让我陶醉,整天穿越心间,心与诗词相拥,让我迷茫的青春有了方向;让我前行的路上有了榜样;让我未过的人生有了芳香。诗词是人类最宝贵的财富,让我的人生有了崭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