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关于年味的作文《舌尖上的年味》800字

时间:2022-11-23 09:54:5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离除夕还剩两天了,年的脚步也越来越近。奶奶又开始了她的美味大制作,其中一项便是老家的传统美食:龙门面筋。

奶奶虽然七十多岁了,可是她心中挂念的人很多,因此这面筋也成了她用美味去馈赠亲情和友情的重要表达方式。这一次,我想给奶奶做一下帮手,并仔细地探究一下这美味的由来。

龙门面筋,顾名思义,最重要的是面筋的制作。可惜的是,奶奶前一天就已经把面筋粉预备好了,我没有亲见这一制作过程。据说这面筋是要在水里反复揉洗,经过很多遍后,才会有又滑又嫩的口感。

于是,我的工作就从帮奶奶制作面筋的馅料开始了。馅料的制作,最重要的当然是食材的选取了。首先,必须是地道的土猪肉,除了保证新鲜,还要肥瘦适中,用刀反复的剁成细沫。其次,笋干的质量也是极为重要的。奶奶说这笋全是从自己家山上挖来的黄泥笋晒制而成的,所以特别的好。笋干在水中浸泡变软后,也剁成细块,然后再加上葱,和鲜肉馅均匀地揉合在一起,足足的一大盆。这品质上佳的馅料才算制作完成了。

准备好馅料后,终于可以开始包面筋了。先从一大团面筋粉上,用手指分成小块抠下,捏成一个个小团团状,然后再把这小团状的面筋在手掌里揉成一张圆圆的薄饼形状,用调羹将馅料放入,包裹严实后再把它搓成一个个的小圆球。这看似简单的活,却因为皮薄馅多,充满着技巧。在奶奶手把手的帮教下,我终于不再“露馅”,渐渐熟练了起来。

不知道包了多久,感觉手很酸了。终于,这一大团面筋粉和这一大盆馅料,在我们的巧手中,有机地结合成了美味的雏形:一个个圆滚滚的小球。我数了一下,足足有三四百个。

接下来,奶奶升起灶台,支上一口锅,再倒入了许多油。等油开始沸腾的时候,我先把一部分小圆球们倒了进去。刹那间,锅里好似翻江倒海,伴随着不绝于耳的嗤嗤声响,一个个小圆球的表皮上冒起了无数的泡泡,颜色也渐渐地变成了诱人的金黄色,看上去又酥又软。恰到好处的是,此时浓郁的香气也开始四溢,毫无遮拦的扑面而来,让我不由自主地吞起了口水。

终于,第一锅地道正宗的龙门面筋出炉了。一个个金灿灿的表皮,泛着油光,伴随着热腾腾的香气。我急不而耐的夹起一个送进了嘴里,那鲜美的味道,刚刚触碰到舌尖的时候,仿佛我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都被征服了!也仿佛已然感受到了那浓浓的年味,竟是如此的美好!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