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韧性-高三议论文1200字

时间:2020-12-25 12:49:2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回望人类的历史,四大文明古国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古中国,是大浪淘沙,留下的悠长文明。现在,除了中国,似乎其他所剩的文明辉煌不再,中断或是衰落了,湮没于现在兴起的科技这一浪。

中国的文明是渊远流长的。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从祖先为了填饱肚子四处觅食,到遥望天空诘问天神人的起源,再到不断的提升发展,径自走向了太空中,中国的文明始终在传承不已。

中国提倡:“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岳飞抗金、戚继光抗倭等等,这种英雄的硬气已经深入每一个中国人的骨髓了。其实早在炎黄时期,原始社会就开始了兼并战争,在黄帝、炎帝的部落和蚩尤的决斗中,就开始了中华民族的统一和发展,贯通了中华文明。

历史上中国由于受到外族入侵,中华文明遭遇过很多次危机,像南宋、元、清时期,中华文明不但没有消亡,反而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甚至受到统治阶级的学习、继承和发扬,推行汉化,这是因为——“野蛮的征服者总是被那些他们所征服的较高文明所征服”,较落后的文明总会被较高端文明化掉。在抗日战争时期,正面战场上英雄烈士无畏无惧,无论敌军何等折磨,宁死不屈,坚决维护民族尊严,展现真正的铁骨铮铮,用热血洒在了脚下的路上,对恼羞成怒的敌人说,不愿屈服的才是条汉子。比如杨靖宇,在他临死之时,有人劝他投降,他说——“中国人都投降了,哪还有中国?”真正的投降不在政治或者军事上的人身屈服,而是在文化上的自我沦陷,丢弃中国的历史文化,屁颠屁颠的举起双手投降,就等同于背叛!日本人妄图在侵占的东北等地搞殖民文化,这是文明的危机,中华文明即将毁于一旦!但是中国人的尊严、信仰不容异族异国践踏蹂躏,这就是中国人的骨气,也是中华文明的韧性。

先辈们虽然饱受摧残,却仍然企盼着,等待着,中华民族的真正崛起。虽然已经惨遭打击,中国曾经几乎一蹶不振的时候,即将到了忍耐的极限时候,人民仍相信东山再起的就是祖国,这是对文明的自信。因此,一心的人民让中国又坚强的站了起来,掸掸身上的污秽物,摸摸磕破流血的额头。咳嗽咳嗽,说,没什么,不过是绊了一跤,中国几千年的文明传承丢不了的。如今,中国不再徘徊,而是奋起直追,中国,已经从噩梦中逃离,向世界喊话,亚洲睡狮,东方巨龙,站起来了!

放眼未来,处在世界前沿的中国,已经不再是入侵者严重“懦弱”的文明了,中国的文明柔韧而长远,坚硬而入微。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竞选口号是:“MakeAmericagreatagain。”其实美国的历史不过两百多年,在中国站在世界文明的顶端奔跑的时候,美国人还在深山中打猎,虽然由于近现代的落后导致我们仍处于奋起直追的阶段,但现在的中国已经足够让美国后怕了。

在最近的中美贸易战中,外交部部长王毅表示中方愿意同美方一决到底,绝不妥协。伊索寓言有一则童话——《狼和小羊》,狼和小羊碰巧同时到一条小溪边喝水,狼找各种借口想要吞下小羊的故事。这个故事说明面对像狼这样的坏人,无论和他说什么都是没用的。因为人性、伦理在坏人身上都是白搭。美国现在想用荒唐的理由诬陷中国,就是狼在找借口,妄想吃定华为等中国企业。但是此时的中国非彼中国,中国的文明是极具张力的,极具感染力的,历史教会了我们容忍、反抗,同时也教会了我们坚韧、强硬,更让我们有足够的自信。

敢放弃敢争取的文明,敢拼死顶住不塌陷的文明,始终都是坚韧隐忍的文明,任你无端的伸长,我们坚决不会任人宰割,受尽摆布,举手投降!铿锵有力的呼喊出时代的变迁,只有文明不灭!坚定的信念,顽强的坚守,穿戴上坚实又柔韧的盔甲!中国人是灭不了的,如今的中国是不可欺的!这就是文明的韧性,这就是中国的文明。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