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内在

时间:2017-04-10 09:24:4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一个绣龙刺凤的绣花枕头,自然会让睡觉的人心情大好。但躺下去才发现里面是麦芒,定会让人后悔不选,所以说,我们更应注重内在。

唐代的骈文追求文采,句式整齐。但由于人们刻意追求形式的整齐,却忽视了作品本身的意境。骈文一味地追求技艺,是不是忽略了作品本身的价值。“歌诗合为事而著”,文章本是反映出作者内心感受的,但技巧却限制了人们对感受的抒发。“纵然生得好皮囊”,文章却没有内涵,又怎么名垂千古呢?只怕会玷污了那好皮囊。外表再好也不过是一具躯壳,终归要化为尘土,但人们的精神,其内涵是留传千古的。韩愈不随大流,认识到骈文的不足,于是韩愈的文章留传千古。所以说,我们应注重内在,不被规则所迷惑。

金庸先生笔下的人物,有不少都是武功盖世之徒,但最后却被名不见经传的人物所打败。令狐冲凭借“独孤九剑”打败天下无敌手,因为他明白了剑道的精髓,所谓无招胜有招。拘泥于表面是不够的,需要我们注视内在。纵然一招一式我们都铭记于心,但不会变通,不会变换,那终究也只是装装样子。程咬金凭借三招,照样打败了不少高手。注重内在,需要我们对事物的进一步了解,透过现象看本质,方能了解事物的真谛。如果我们只学会了那一招一式,而不会运用,我们只会像那群众演员一样,永无出头之地。所以说,我们应注重内在,不为所谓的招式满足。

如今的社会,喧哗且多变。选秀节目一个接着一个,选手拼脸蛋、拼谁更惨。但又有多少人真正红了起来。俊男靓女,红极一时,但终究会被下一个美人所遮掩。反观葛优等实力派,虽然长得不怎样,但人家追求内在,是实力派,他演的电影总会吸引很多人。商业巨头马云,从一个小青年变成如今模样,但崇拜他的人日益增多。注重外在,让人有了短暂的成功,注重内在,让人有了长远的成功,而且永不褪色。

人们应当修身养性,注重内在品质。做事也应当像这样,注重内在,追求事物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