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生学的启示(仿生学的启示及生活经验)

时间:2023-04-26 11:23:0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在我没有学习《人类的老师》这篇课文前,还不知道人们通过观察动植物的特性,可以发明一些对人类有益的事物,原来人和动物、植物之间的关系如此紧密。

每天都走斑马线,你们知道斑马线时怎么来的吗?原来是从斑马身上得到的启示。斑马生活在非洲大陆,外形与一般的马没有什么两样,它们身上的条纹是为了适应生存环境而衍化出来的保护色。人类将斑马条纹应用到军事上是一个很成功的仿生学例子。

有一种薄壳建筑,呈拱形,宽度大,包括许多力学原理。虽然它只有两毫米的厚度,但使用铁锤敲砸也很难破坏它。建筑学家模仿蛋壳进行了博客建筑设计。这类建筑有许多有点:用料少、跨度大、坚固耐用。

人类发现,水母在风暴来临之前,就会成群结队地游向大海,原来在蓝色的海洋上,由空气和海浪摩擦而产生的次声波,是风暴来临之前的预告。这种次声波,人耳是听不到的,而对水母来说却是易如反掌。因为水母的耳朵里长着一个细柄,柄上有个小球,球内有块小小的听石。科学家仿照水母耳朵的结构和功能,设计了水母耳风暴预测仪,相当于传说中的顺风耳。

我了解了这些仿生学例子后,也得到一个启示。我看见壁虎在墙上爬行如履平地,感到很奇怪。人类为什么不能在墙面上行走呢?难道壁虎的脚上有吸盘吗?原来,壁虎的脚底长着数百万根极细的刚毛,而每根刚毛末端约400到1000根更细的分支。这种精细结构使得刚毛与物体表面分子间的距离非常近,从而产生分子引力。虽然每根刚毛产生的力量微不足道,但累积起来就很可观。100万根刚毛虽然占地不到一个小硬币的面积,但可以提起20公斤的重量。所以壁虎在抛光玻璃表面也可以快速爬行。我想利用壁虎的分子引力,制造一种鞋子,让人类也可以在墙面、玻璃面上行走就好了,建筑工人会更方便工作。在高楼擦玻璃也更安全了。

动物真是人类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