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0-01-03 14:21:3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一缕茶香在古香古色的茶具上萦绕。

茶有着悠久的历史,也是我在这个见代化社会见到的为数不多的东方文化的影子。

我其实也不常喝茶,比起茶来,我更喜欢那些鲜榨果汁,最好是冰的。这或许是因为我有点俗,反正我平时就是不常喝茶。但凡事都有例外,一个不成喝茶的人,背地里居然痴迷于苦丁。

我不懂品茶,也不懂茶礼。除了喝,我基本上啥也不会。一杯苦丁放在茶几上,想得起来,就三两口在有温度的时候就喝了,想不起来,将凉茶一饮而尽这种事也干得出来。“我们普通人随随便便一点就好了,茶礼那玩意儿一般人还真学不来。忒矫情!”我常常怎么说。

如果茶具是活的,听到我的这番说辞,肯定要拿菜刀追着我砍了。确实,那看上去就显得优雅的茶具,我这个俗人的确配不上,说是暴殄天物也不足为过。可惜啊,谁让它这么倒霉被倒进了我的杯子呢?

我一直是这么想的,直到那年春节。那年春节,奶奶带我去太太家拜年,也不知该喊姑姑还是喊什么的远房亲戚嫁了一日本人,今年一起回国。这日本人挺和善的,与我想象中的大相径庭,这让我有些拘谨,有意落在一个交谈甚欢的堂哥后一二步,怯生生地打量着他。或许是因为时间尚早,我们这些小辈聚在一起聊天,大人们干了什么我没有关注。聊着聊着,也不知是谁提出的话题,我们聊起了小说,也不知是谁说出的故事,我的心里突然有些难过。突然,大人们喊我们出去喝茶。原来是那面熟但不知姓名的远房亲戚泡了苦丁,我不由细细地观察那个远房亲戚,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里都透着一种我一辈子都学不会的优雅。后来,太太问她什么时候学的。她说是在日本跟朋友学的。不知为何,我的心里更加难过了。

从此,我对苦丁茶就有了格外的执念,常常用我那上不来台面的方法喝茶。热茶入腹,心中沉甸甸的,有些压抑,像是在缅怀着什么可贵的东西,又或者说是在祭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