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温暖了我的岁月

时间:2020-01-03 12:50:1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红楼女子”温暖了我的岁月

每至闲时,轻翻《红楼梦》书页,我来到大观园,身旁是一群红楼女子,或温或柔,或情或痴。回看她们的一颦一笑,不觉间温暖漫过心田。

小时候的我,常有一个梦想,想化作一朵花,谢了就落进土里,随土而化。我也爱拾花,将凋零的花瓣用溪水涤净,埋在潺潺的溪边。直到读了《红楼梦》,才知同样有一位痴女子,与我做同样的事。

桃花满天,你手把花锄出绣帘,送它们去一个开朗快乐的地方。自己虽寄人篱下,有苦无处诉,仍要护他人体面。正如你长叹:“侬今葬花人笑痴,他日葬侬知是谁?”众人笑你痴傻,我却极爱你的真。

“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以真待人,待物,这是你的修养,亦是人生态度。

云儿,你可知我心里爱怜你?“襁褓中,父母叹双亡。纵居那绮罗丛,谁知娇养?”你的身世令我心痛。然而,俏立我眼前的是怎样一位活泼泼伶俐俐的姑娘?幼年的坎坷消不尽你银铃般的笑声,生活的苦难抹不平你扬起的嘴角。

许是你微醉了吧,独躺于石凳上,酣梦沉香。芍药花飞,红香散乱,你梦中犹说酒令:“泉香而酒洌,玉碗盛来琥珀光,直饮到梅梢月上。”

你总将苦痛独自掩藏,留给我们的,永远是满怀阳光。

郁郁花间,玉蝶飞舞。你手持团扇,盈盈追去,不觉已香汗淋漓。

初读红楼,我总觉是你害了颦儿,因而对你多生厌恶。后回想,你何尝不是可怜姑娘?自幼丧父,你早早担起家庭的责任。至于宝玉,谁又曾规定爱的权力?

限于封建礼教,你不能如颦儿洒脱,费尽心思,与所有人结好。得知自己将嫁于宝玉的那晚,你独自哭了一夜。谁曾想,这个好脾气的姑娘,心中又藏着多少委屈?

宝姐姐,我终于懂得你的不易,你的选择。你的平和谦顺,是迫于生活,别无选择。

这些红楼女子,虽性格各异,却都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谱写着如芙蓉、如海棠、如牡丹的人生。面对苦痛,她们从未妥协过,柔弱的外表之下,藏着一颗坚强的心。

我读红楼,读一种温柔却震撼人心的精神力量。

她们的故事,温暖着我,岁岁、年年,并将继续温暖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