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中沉吟

时间:2020-01-18 13:07:5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余问:山名雾山,何故?僧云:恒孕雾故。时、雾浓雨骤,四望群峰都没,茫茫如大海,白雾乱翔,素虮长制,涛吞浪吐,浮天无岸,余蹲危石上,若飘泊于风潮岛屿间,近处微露一二点青苍。

这是古大光明山奇丽朦胧景色最真实的写照。

雾中山是中国历史上最古老的佛山之一,山之深处的开化寺始建于东汉明帝永平十六年,较之最早建立的佛教寺庙——白马寺,只晚了区区六年。在漫漫历史长河中是微不足道的。可为何大众都只记住了白马寺的圣名而望却了雾中山的价值所在?

我想,原因有两点。

其一,这与人类爱慕虚荣的天性有关。第一名,永远是光芒万丈的,永远是被牢记的。可是,却没有人记住第二个登上月球的人。

其二,雾中山内的佛教历史名存实亡。雾中山的伟大身份是可敬的,而它多桀的命运也是可悲的。雾中山的山门、佛寺曾毁于明代,虽清人将之修复,但是在“文化大革命”时期又遭破坏。虽称谓上的雾中山的佛教历史足有几千年,但实际建筑上却仅有数十载罢了。因此,人们更喜欢那些能被直接用肉眼捕捉到的宗教建筑文化,忽视了它内在的精髓。

四望云峦,混茫交塞。郁郁葱葱的老树,以及那绿苔古道,都是雾中山在与命运抗衡中的沉吟。它永远不会服输!不知,千年前的繁荣昌盛何时能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