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雨上

时间:2016-10-14 19:43:5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又是清明雨,上,折菊寄到你身旁,把你最爱的歌儿来轻轻唱……蒙蒙细雨中,一切都变得模糊起来,但唯一清晰的是外婆的那张布满皱纹的笑脸。

窗透初晓,日照西桥去自摇,想你当年,荷风微摆的衣角。

姥姥地地主家的女儿,在家业没落之后嫁给了大字不识的外公。生活虽苦,但她仍活得很讲究。她每天都会换衣服,即使只是那么几件暗色的粗布棉衣。梳头也要用去好长时间,对着镜子,梳理得纹丝不乱。她出门前,一定要弯腰掸去鞋面上哪怕少少的灰尘。记忆中,更多的是姥姥干完一天的活儿,拿个旧藤椅坐在门前,沐浴着一天中最温暖的阳光。微风过处,外婆的粗布棉衣散发出熟悉的味道,那破风挑逗的衣角挑逗了我整个童年。

木雕流金,岁月涟漪,七年前封笔,因为我今生挥毫只为你。家世的变故的姥姥一双细嫩白皙的双手变得粗糙暗黄,地双握笔的手在岁月的打磨下磨去了所有的风华,变成了孩子们身子一件又一件花衣裳,变也了饭桌上香喷喷的饭菜。童年的记忆有大部分遮盖在院中那棵大树下。姥姥坐在旧藤椅上教我认字,她用长长的树枝在地上写,我就拿个小板凳坐在旁边用小树枝在地上学着划,日子就这样一天天地过,我知道的字也越来越多,到了上幼儿园时,我已是全班识字最的小朋友了。我的童年充溢着密密麻麻的字,至今仍是记忆中靓丽的风景。

姥姥的身体一直都很好,但在七十岁时患了肺炎,由于治愈不及时,转成了肺心症,几个月后,不堪病痛的姥姥离开了这个世界,离开了我,记过离开了……她在时觉得一切都是理所当然,她走后才惊觉她是如何变成我生命中不可磨灭的重要组成部分。眼泪不足以表达我的悲伤,哀莫大于此。

月影憧憧,烟火几重,烛花儿红,红尘旧梦,梦断都成空——又是清明雨上,拍菊寄到你身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