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的内涵

时间:2016-07-16 10:25:5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民俗,是人类文明积淀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关注民俗,可以了解民生和民间文化。

哲学家说,一滴水中见大海,一粒沙中见世界。的确如此,即使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平常小事:过年过节的风俗、吃饭穿衣的习惯,细心探究起来,几乎每一件都包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蕴藏着值得学习的宝贵资源。

随着时代和科学的进步,现代人就只在乎其表面的形形色色,而没有更多的去传承、尊重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因此,文化的意义也随着时间流动逐渐消失在这片苍茫的大海中。可是仍有许多人觉得不以为然,反正现在的社会那么好,根本不需要什么文化,志要懂些知识就行。如果每个人心理都是这么想的,那么我国岂不是没有存在可言。所以,对于人类而言,文化是举足轻重的。

那文化是什么呢?

有人说,汨罗河里流淌着文化;有人说,做南山篱下一支幽菊;有人说,与亲人团聚。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文化,是这般神秘,又这般宽阔;这般惊喜,又这般熟悉。但文化究竟在哪里?我们也一直在探索。上网的人说我们在传承网络文化,不应该属于网迷;喝酒的人说我们在传承酒文化,不应该属于酒鬼;赌博的人在说我们在传承国粹,不应该属于好赌。照这样说,那不适应该保护?其必曰:好的文化就应该传承。好像世界各地流淌的都是文化,而国民素质已经到了相当高的一个程度。然而,当我们认真思考,我们就会发现,原来文化在生活中,在幽静的小路上,在花香的稻田里,在每一个角落。就像汪曾祺写的《端午的鸭蛋》,贴五毒、贴符、吃十二红等等,无不处处体现传统文化。

正如上述,中国的问文化是历史悠久的,是意义深刻的,是需要传承的。那谁来守护它呢?当然是我们乃至我们的子子代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