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粥

时间:2020-01-09 10:43:0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人间烟火气,最抚人心。

腊月即农历的十二月,也就是岁末,接近新年的味道了。沈从文笔下的腊八是一幅气韵流动的风俗画;冰心笔下的腊八粥蕴含着对母亲最深的怀念;而老舍笔下的腊八则是北平的时代记忆。对我来说,腊八又是那不尽的相思味。

这天的炊烟是年底盛事开始的标志。临近饭点,袅袅的炊烟蜿蜒于房顶上的天空里,延续着千年来的乡俗。煮粥的方法各地不同,地方制作时也有精粗之别。先取豆汤和枣汤,用做豆沙的方法去皮留沙,再加入杏仁、核桃、桂圆肉,一边煮一边用长柄勺子来回搅动。锅下火苗跳跃,像一群好动的精灵在舞蹈,锅中的红枣、薏米和莲子翻腾着,颜色红润,充满枣、豆的甜香。窗外的冬阳,透过窗棱照进来,阳光的味道像是暖暖地融入了粥里,腊月里第一丝清香混着水汽氤氲开来。

我捧着热腾腾的腊八粥,小心翼翼地将嘴巴贴在碗边,吹开浮于粥上的气泡,轻轻地抿一小口,一股淡淡的清香便从舌尖一直流淌进胃里,有流进了我的心田。我心生一股温暖,这温暖,不只是手中的一碗腊八粥,更是我爱的人和我所爱的人带来的。此后的每年腊八,成了全家人心中最温暖的节日。一碗浓郁的腊八粥,总是别有一番味道,无论是苦还是甜。"草杯盘共笑语,昏昏灯火平生。"这个普通的画面,在腊八这天又显得弥足珍贵。

今年的腊八,我走上街去,去很久很久没去过的小巷子。熙攘的人群来回穿梭着,苔痕斑驳的老墙无声地诠释着往事,小饭铺的门口正熬着一大锅腊八粥,那热腾腾的水汽和锅中翻腾的豆子,却给予人一种"暖老温贫"的感觉,一种温暖和亲情直达心扉。

我们都一样,都是大时代里的小人物,过着自己的日子,在我看来,有一种暖,挂满回忆的老墙。腊八,早已不单单是一个节日,更是每个中国人心中的温暖。是人们代代相传的人间清欢,有多少的牵挂和不舍,回忆和感动在这时光中地久天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