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盲从

时间:2019-09-30 10:58:1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古有成语曰:三人成虎。讲的是三人都言市有猛虎,最终皇帝信以为真的荒唐故事。到了如今信息时代,想要传播流言早已无需动口。只要按按键盘,点点“转发”,便会有无数人将虚假的信息奉若真理,极言其优。可事实上,他们完全无视了信息本身的真伪便盲目跟从。对此,我不禁高呼:面对信息,我们应拒绝盲从!

面对信息,盲从究竟因何而来?以吾之辟见,盲从来自于人们内心的不自信以及思维的懒惰。信息爆炸的今天,只要动动手指大量信息便会映入眼帘。辟如,前段时间落网的网络推手“秦火火”便是制作虚假信息,利用从众心理的激进分子。他利用自己的影响,将无数虚假微博顶入“微博热搜榜”,之后再利用人们的不自信,诱使人们相信这些虚假的信息。由于内心缺乏自信而选择盲从,由于思维懒惰而疲于求证,这致使无数网友深受虚假信息之毒害。所以,面对信息一定不可从众,要经过自己的理智判断再做出选择。

面对信息,盲从可由理智避免。2012年被许多人称为末日之年,无数“专家”声称世界末日将在这一天到来。群众本来的恐惧心理更由《2012》这部灾难电影的上映而被点燃。不少人真的做好了末日的准备,有囤积粮食的,有大量买蜡烛的,有重金购买末日船票的,更有因恐惧与绝望而选择自杀的……可事实上“末日论”可信吗?只要经过理性的分析便可以辨析。“末日论”虽源起于国外的专家机构,可事实上许多的权威机构,科研杂志,政府部门对此不是辟谣便是只字未提。无数权威的冷淡态度证明,末日之说纯属虚构。而国人的不理智便借末日之说而被利用,大量的买不可能用上的物品来应对末日的到来。致使无数黑心商家利用这一虚假信息赚取了丰盈的利润。由此可见,许多盲从源于不理智,而理智可以避免盲从。

面对信息,盲从我们果断拒绝!俗语云:求人不如求己。面对这纷繁的信息世界,与其将希望寄托于那些“专家”的建议和群众的趋向上,不如通过自己的严谨求证来做出更顺合自己心意的选择。但同时,专家的意见以及大众的趋向我们也不能全然否定。任何事物都有其存在的原因与意义,把它们作为参考也未尝不可。总而言之,集百家之长加由自己的思考,面对信息,我们更不会迷茫。

人们时常会为自己找借口,“大家都这么说……”、“大家都那么说……”,但是我们也常说“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中。”所以,当再次面对信息时,请不要急于做出选择。一番冷静的思考之后再去决定也为时不晚。总之,我们都应谨记:面对信息,拒绝盲从。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