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惊异的桃源世界

时间:2016-11-24 20:03:3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千百年前,先人有幸览得桃花源盛况,遗寥寥数字记载乱世中的一隅宁静。后不复可寻。而人皆知“良田美食桑竹之属”的美景,亦羡“黄发垂髫,怡然自乐”之境界,却不知千百年后的今日,桃花源又会是怎等模样?

咀嚼纸上《桃花源记》一文,字里行间似有种莫名引力,将我思绪拉远,恍惚间带我走进了那片桃花林。

只是眼中所见,却与书中所载大相径庭,让我倍感惊异。只见车道纵横,却井然有序,两旁绿化层次分明,高楼拔地而起直冲霄汉,男女衣着,皆如外人。更令人惊异的是,不时有机器人一本正经旁若无人地从我身旁经过。再仔细一看,经过车辆竟都是无人驾驶。有村民见到我这个贸然闯入的陌生人,微微一愣,询问了我的来处后,便热情地邀请我游览桃源内景。

一路走来,我的感受已远不只是惊诧,楼房间并没有蛛网般的电线,而是覆盖了全区域的无线;人们早已不再使用燃煤,竟是简易地利用着核能。不仅如此,没有垃圾的焚烧,没有污水的肆虐,没有酸雨的侵蚀,这儿更像是一个被贴了无公害绿色标签的世界。我兀自感慨,桃花源与世隔绝如此之久,在日新月异的发展中似乎成了一个与我们不相交的平行世界。

然而,向导接下来的介绍再一次颠覆了我的认知。他指了指一窗台前正在与电脑奋战的几位少年,“你看,这是代表桃花源参加你们国际黑客大赛的选手,去年他们就杀进了决赛。”然后他又带我去观赏了桃源勋章墙,上面所写形形色色的比赛,大多是我在电视杂志上听闻过的。也就是说,桃源的生活与远比我们的现代更“现代”。

返程路上,我对桃花源现状百思不得其解,便将满腹疑问诉之向导。

为何与外无异?

其实生活处处有桃源,桃源在人心。只要心中不在空虚荒芜,那么人人皆会身处桃源。有时人们渴盼桃源,仅是不自知,抑或是不自救罢了。

为何不再避世?

溪水前流,会遇坚石阻挡,此时避世是新举,也会遇平坦大道,此时出世争做先锋是新举。我们从未与时代脱节,只是不断地创新着存在的方式,以求在历史的长河中走得更远。

为何超前创新?

俗语有云:大丈夫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新的盛世来临时,便要以新的姿态去迎接,求新、创新,碌碌无为不应是人最终的写照。

我恍然大悟,正如在历史迢迢银汉中,唐何以繁华,是因天朝广开大门迎四方之客,汲取各地精华为时代注入了新鲜血液;宋何以昌盛,是因南北文化碰撞,新老交替而后取长补短。当下,马云首推互联网购物,创下阿里帝国;滨特尔研发“3D立体过滤”技术,使污水纯化成为可能。小到个人大到各国,同时处于工业文明与信息时代交界处,谁人把持“新”之一字,谁人便可屹于世界之林。

缓缓行,身后林重重叠叠,桃花源不复可寻。

蓦然回神,思绪重凝《桃花源记》,觉现今桃源游记应如下表述:

忽逢桃花林,两岸夹树,落英缤纷,从口入,初极狭,豁然开朗。车道交通,绿化井然,有危楼航空无线之属,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问之时政,可侃侃而谈;观之住行,所用之物皆超于现世,令人艳羡。

当以自勉,行“所为”之事;厚积薄发,乘“所便”之时;除旧迎新,现“所希”之世。尽己之能,令脚踏之土成他人希求之桃源。时年公元二零一六。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