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的纽带

时间:2020-01-13 14:22:4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打开尘封的记忆,牵住长长的纽带,家乡的一景一物便携着一壶老酒,推开我的门窗,细数别后的风尘。

老家有一片茂密的花田,那里有春之余香,莺飞草长,三千流云向下淌。我自小便爱在其中胡闹,像一只牵不住尾巴的纸鸢一头扎进广阔的天空。这里的一草一木似乎就是我与家乡生而就有的纽带。奶奶见我在草丛中灰扑扑的身子和小脸,总会嗔怪道:“呆丫头,衣服都弄脏了,快去找件围兜穿上。”

奶奶自小心灵手巧,擅长缝补、针织一类的事情,我的衣裳绝大多数都是她亲手做的,那件花围兜也是。那是一件蓝底的围兜,是同家乡的天空一样的颜色,给人以安心、澄明之感。围兜的袖口和领口绣着蝴蝶,蓦然一瞥似能翩然起舞,这不是家门口花丛中的蝶儿又是什么?其余之处均匀地散落着碎花的图案,似是我玩耍胡闹的那一片乐园。还有那长长的带子,是奶奶一针一线缝上去的,针脚又密又细,用针绕穿了千千遍。奶奶怜爱地替我穿上围兜,小心地将带子系上,将围兜上的春暖花开、芳草连天穿到了我的身上。

我往身后一摸:“奶奶,这围兜带好长啊。”奶奶温和的声音在耳畔响起:“因为这不仅是一条围兜带,更是一条纽带,它将你最爱的家乡景色用一端牵起,再用另一端与你相连,从此便牵扯在了一起,再也不分离。”奶奶蹲下身来,拥我在怀里,用她的脸依着我的脸,“丫头,它还将奶奶对你的关心与你的淘气联系在一起,无论你如何嘻笑打闹,都有奶奶在你身后保护着你。”我听得出了神,好奇地扭过头来。奶奶用指尖点了点我的额头:“最重要的是,它将纸鸢一样的你与我们生活的这片大地相连,不论你以后飞得多高、多远,都不会断了纽带而无依无靠,这长长的纽带会一直跟着你,让你无论何时、无论何地,都会有栖息之所。因此,这围兜带才会这么长啊。”

年幼的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似乎领略了一些其中的意思。我又张开双臂,欢快地奔向那片花丛,像一只张开翅膀的鸟。

当我渐渐长大之后,那长长的围兜带中的滋味,我才有了更多的体会。现在的我因为读书已经极少回家,每天都在干硬冰冷的水泥路上来来往往,在人生嘈杂与时光碰撞的间隙,我总会想起故乡澄明的天,想起花田中欢乐的笑,想起花围兜上长长的纽带……我翻箱倒柜,居然在一个角落找到了那蓝色的花围兜。我轻轻地将奶奶说的纽带绕在小指上,这才恍然领悟到,是那一片乡愁一直陪伴我成长前行,无论我身处何地,只要想起奶奶,想起那片温暖的故土,心灵就有栖居的地方。

我相信,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有这乡愁的纽带,就一定能找到回故土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