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时代,失控的可别是我们自己

时间:2017-11-28 11:31:5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时代,在智能产品如浪潮般涌现的同时,我们也面临着对计算机“失控”的恐慌。“阿尔法-go”机器人接连打败世界围棋高手,谷歌实验证明了计算机创造独立语言体系的速度……这样的新闻背后,是人类对于计算机具备和自己同等甚至更强的思考能力后,脱离人类控制甚至控制人类的担忧。对此问题,苹果公司总裁库克表示,相比于计算机像人类一般思考,他更担心人类像计算机一样思考。如果人类在智能时代将自己的思维与机器同化,失去了价值观和同情心,那么人类自己将有可能比计算机更先失控。

在超人工智能成为大势所趋的今天,人类的思考方式又在朝着哪个方向发展呢?人工智能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拥有了更复杂的逻辑体系,计算机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和智能学习模拟人脑精密的神经网络,而这一切恰恰是由人类的意愿所驱动的。信息的高度发达和智能的创新应用以加倍的速度提高我们做事的效率,也让我们的生活节奏越发紧凑起来。可差强人意的是,机械化节奏的惯性使我们追求效率却遗忘了公平,讯息的潮流没让我们开拓眼界却迷失在纷繁的价值丛林中,对未来的担忧体现的更多是力图自保的自我中心意识而不是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当人类超越基本生存法则的道德准则没有了,当“他人不在我之外”的“仁”的本性没有了,当人类得以紧密相连应对时代危机的纽带没有了,我们也就失去了最后的,也是唯一的,阻挡人工智能失控潜在危险的防线。人类的失控,比计算机的失控更为致命。智能时代,在忧虑科技所带来隐患的同时,相信也无人希望人类因自身的原因陷入被科技反控的深渊。

防止计算机和人类的双重失控,我想,现在尚为时不晚,何况,坚守我们原来的思考方式,本就是应对人工智能失控的正确通道。计算机本就是人类的发明和工具,人工智能技术进步的方向原本就掌握在人类手中,关键在于,人类应正确利用人工智能。只要人工智能的操纵者还保留着人类应有的思考方式,将人工智能的思维导向人性“善”的一面,超人工智能的计算机必能与人类和谐相处。从另一个角度想,人工智能的“失控”也未必就是人类的世界末日。凯文·凯利认为计算机的失控是一种必然——“在我看来,这却是最好的结局”。若是人工智能真正得以与人类站在同样的高度,人类是否能放下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以尊重的态度对待这些我们自己一手创造的能思考的“生命体”呢?

智能时代,亦步亦趋的同时勿忘反省:失控的可别是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