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作文

时间:2020-01-16 12:27:0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所谓充电,就是不断完善自己。列夫·托尔斯泰曾说过:“你的使命不在于达到完善,而在于越来越近地走向完善。”所以说,充电是人生必行之事,只有不断充电,才能不断修炼品行、补给思想、熏陶灵魂,才能在关键时刻释放出自己的十万电伏。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读是充电的第一良方。古言:“书中自有黄金屋。”是的,书中也有“高压电”——思想上的电。歌德有言:“读一本好书,就是在和高尚的人谈话。”每每翻开书,每每发现那些自己刚刚领悟的道理原来早已被先人领悟并通过铅字印刷进入你的视野的时候,你是否会有一种难言的快乐:原来这世上真的有和我一样经历的人啊!那些感受、那些思想,原来不是只有自己经历过啊!我相信,一个优秀的读书人,一定是经历过这样的惊喜的。颜氏家训云:“若能常保数百卷书,千载终不为小人也。”书者,所以告世人以道理、净世人以心灵者也。

若只读书而成为“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贤生”,那么这样的人也不会有什么大作为。当一个人以书开了心智,那么不妨以游历增长见识。书是充电的第一良方,而游历则是第一“稳方”,用物理学的角度来说,它就是高压电进入家庭电路的变压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司马迁写《史记》也是在游遍天下才有了基础;徐霞客游遍中国山河,才写成不朽的地理巨著《徐霞客游记》……世界从来就很美,只是人类不愿意走出家门而已。“山川之美,古来共谈。高峰如云,清流见底。两岸石壁,五色交辉。青林翠竹,四时具备。晓雾将歇,猿鸟乱鸣;夕日欲颓,沉鳞竞跃。”这样的境界是不是很好?相信在这样的美景里,我们能吸收来自大自然的充沛的电能。

如果书已经充实了生活、游历已经开拓了视野,那么不妨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安静认真地反省一下自己。电流过大会烧毁电路,所以总需要一些电阻来保护自己。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反省可以明得失、知过往、戒浮躁,当一个人可以客观评价自己了,那么他一定不会是一个迷糊的、轻薄的人了。

读书、游历、反省是充电必不可少的三步骤,也只有如此,才能不断成长、不断完善、不断展现自己,才能真正承担国家和民族赋予我们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