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古镇

时间:2020-01-18 11:15:0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对于乌镇这个久负盛名的古镇,虽同在江南一带,但从未去过的我此番前去怀着的是“初来乍到,请多指教”的态度。

临行前一夜,翻来覆去睡不着——满心满眼满脑勾勒着我所想象的乌镇——小桥、流水、人家。一身长衫,一根木簪,一只船桨,一川烟雨。

刚到乌镇,她倒也没辜负我一对黑眼圈。三面竹树环合,入目一片生机,只一个入口便让人眼前一亮。沿着青石路往里走,缓步过地图牌,轻越小石桥,一副江南水乡的画卷缓缓展开在我面前:白墙黑瓦,青石地面,悠悠碧河,石拱灰桥,红黄木匾——好一幅古色古香的小镇画面!各个颜色呈现在眼前,却一丝也不突兀,相交织,相融合,相促进。千年前的繁华从中展现,又融于千年后的质朴。

乌镇似一位老者,过了张狂无比飞扬跋扈的年纪,而今在夕阳的暮色里,操着吴侬软语的温存,把她所看过的,所经历的,所领悟的尘世,细细述于我听。我似与她一同成长,从豆蔻少女变为半老徐娘,再到而今日暮西山,垂垂老矣。

我们买了一个钱包,蓝白漂染的外料和大红艳目的里料,似是千百年前乌镇姑娘出嫁的样子,我甚至听到那日锣鼓喧天,新郎高头大马,新娘面若桃花。银色的开关却又似多少年过去,乌镇阿婆静倚一旁,看这时代变迁,传统与现代结合。

乌镇满是故事,她在等一个人,一个能安静听她讲故事的人,一个不想和她分离的人。

有机会再去趟乌镇吧,褪去乍见之欢的喧嚣,换来久处不厌的惊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