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读《西游记》有感《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900字

时间:2022-11-15 09:13:2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有人说,《西游记》既好读又难读。好读, 是因为它生动有趣,由一个个故事串联而成,与其他三本名著相比,无疑是最通俗易懂的;难读,是因为在生动的文字后面隐藏着作者的深意,唯有用心感受,方能领悟?

书中主要讲了唐僧一行师徒四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最终取回真经的故事。

在《西游记》中,想必大家最喜欢的人物莫过于孙悟空吧。他神通广大,每次唐僧出事,都是他出力最多,功劳最大。可以说,如果没有孙悟空,恐怕唐僧连前几难都过不了,更不要说渡过八十一难取回真经了。

可我却要说一说唐僧。虽然他在大家看来只是一个凡人,而且他在取经过程中不知引起多少祸患。九九八十一难,多少难不是因为唐僧肉引起的?多少本可以避免的磨难,不是因为唐僧不听悟空的劝说而惹祸上身?在其他书中,都是老师本领高强,为爱徒操碎了心,可在《西游记》中却截然相反,在其中是孙悟空为了唐僧到处搬救兵,上跑九天,下寻地府。有时为了唐僧,连自己的脸面都顾不上。

虽然我们瞧不起唐僧,可我们却不得不承认,假如没有唐僧,取经就不可能完成。虽然唐僧没有法力,一遇到困难只会喊“悟空救我”,可是他却有一颗心,一颗不取真经誓不还的决心。也正是因为这颗心,唐僧才能在“四圣试禅心”中通过菩萨的考验,才能在女儿国的无数美女中不沾一点尘土,才能在凶险莫测的西天路上走出一条朝圣路。

假使唐僧有孙悟空那样难以伺候的脾气,恐怕第一难还没有经历就想回去了;假使唐僧像猪八戒那样懒惰好色,恐怕西游记就要另换人物了。如果说,孙悟空是四人的安全保障,那我想,唐僧恐怕就是四人的精神保障。大师兄负责保护团队不被敌人消灭,师父保障团队是一条心,保障团队目标始终一致,不会造成分化。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唐僧跟孙悟空一样重要,二者缺少任何一个,取经就都无法进行,猪八戒和沙僧也许可有可无,唐僧也绝对不能少。

在《西游记》中,如果说孙悟空是乐观主义的体现,是英雄的化身;那么,唐僧就是责任意识的体现,是普通人的典型代表。

如果说,取经就像这人生,那么要想走向成功,我们就必须向书中的角色学习。的确,现实生活中,我们很少有人能够拥有像孙悟空那样厉害的本领,能够上天入地无所不能,拥有着无人能比的先天优势;可是书中也为我们指出了另一条道路,我们可以像唐僧那样,虽没有一身本领,没有令人称羡的天赋,但却有着为理想付出一生的信念,有着向一个方向不断前进的毅力和勇气。

也许,我们成不了孙悟空,但我们却可以成为唐僧,用属于自己的方式,去创造自己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