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角中的诗词——《把酒问月·故人贾淳令予问之》别样解读-初中生读后感600字

时间:2020-12-16 11:15:1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青天有月来几时?我今停杯一问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却与人相随。

皎如飞镜临丹阙,绿烟灭尽清辉发。

但见宵从海上来,宁知晓向云间没。

白兔捣药秋复春,嫦娥孤栖与谁邻?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愿当歌对酒时,月光长照金樽里。

青天

空气中有许多微小的杂质,当太阳光通过空气时太阳光中光波较长的红、橙、黄光都能穿透大气层,而波长较长的蓝、紫、靛色光,就容易被悬浮在空气中的微粒阻挡,进行反射从而使光线发散,使天空呈现出这种颜色。

人攀明月

地月平均距离384403。9千米,而因为地球自转越来越慢,每年远离3。8厘米。所以在如今发达的科学下,证实了这只是诗人诗中的浪漫色彩而已。人类很难徒手去攀爬明月,但宇宙飞船可以实现。

月随人行

原因是月球绕地球的公转。有时明明太阳升起了,还能看见月亮,是月球绕地球的轨道和地球绕太阳的轨道有一定夹角。但这也有特例,比如在新月的时间段,月球落下的时候太阳刚好升起。所以,月亮跟着人走,是可以看见的。

宵从海上来

光在真空中为300000km/s,而光从一种透明介质射向另一种透明介质的传播过程中,会在两种物质的交界处发生折射。光在真空中的速度大于空气中的传播速度,所以入射角会大于折射角。所以当人眼看到刚刚升起的月亮时,看到的并不是真正的月亮,而是它的虚像。假设月亮发出两道光线,经过折射之后照向大地,而人眼一直认为光沿直线传播,所以这两条折射光线的反向延长线交于一点,这一点就是人眼看到的“月亮”。

清辉发

月亮并不会自己发光,因为它是恒星。而我们看到了月光是因为太阳光照射到了月亮,发生了反射。

曾经照古人

根据理论模型推算,太阳系的寿命约为100亿年。目前太阳大约46亿年。余生还有50多亿年。而月亮已经40亿岁了,所以诗人说的是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