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挫折中成长

时间:2016-09-05 21:59:5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百合走出贫瘠,悄然开放,散发馨香;莲花冲破泥沼,天然雕饰,一尘不染;梅花战胜寒霜,笑迎白雪,暗香浮动。它们都是在经历过挫折后,终于成长,终于傲放。

可我呢?我该怎么办?我托着下巴,目光落在窗台上的缝间。那一株小小的嫩绿好像染绿了整个冬季。

这好像是一株西瓜苗,不知什么时候竟然沿着墙壁攀到窗台上来了。那纤细嫩绿的

茎上挑着七八片小小的叶子,还大有继续向上攀登的趋势,似乎对遥远的天空充满了希冀。它是怎么生存下来的呢?在这样冷酷的深秋,这样恶劣的环境下,它竟然可以从一粒被遗落的瓜子生长成一株鲜嫩碧绿的幼苗。我探出头,看得更清楚了,它的身子因风吹似乎有些发颤,因霜打似乎着了一身单薄的白衣,楚楚可怜。但是再看,它的苗头仍挺得直直的,像极了天不怕地不怕的初生牛犊,倔强地高昂着头颅。又似乎是对遥远的天空怀了无尽的梦想,所以蓄足了劲沿着墙向上攀爬,终于有窗台高了。

多么坚强的植物啊。我心一颤,不禁想到了自己。我是怎样的呢?每次考试失利,我只会把书包扔得远远的;每一次比赛失利,我只会在心底暗自生闷气;每一次遇到不顺心的事,我也只会拿枕头出气……

看着这株柔弱的瓜苗在寒风中不屈的样子,我的思绪如杏花雨般纷纷落下:梵高,屡经失意,最终把毕生的心血凝成《向日葵》,让耀眼的金黄映满艺术的天空;贝多芬双耳失聪,谱写出《命运交响曲》,让铿锵的生命之声叩击世人的心门;爱迪生经历上千次失败,发明出电灯,把光明送给了整个世界……

是啊,挫折无处不在,它是成长的奠基石,我要踩着挫折,扼住命运的咽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