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是一把双刃剑

时间:2019-02-28 13:35:5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善良,是宽以待人;善良,是舍己为人的无私奉献。这是我们眼中往往的善良。殊不知,善良也是一把穿刺人心的双刃剑。

善良是一种尊重。2004年的青歌赛,34岁的陈春蓉被主持人文清问到为什么现在才来参赛,她回答说:“因为我的形象不好。”文清说:“你说错了。你知道吗?其实你很美。现在请你帮我个忙,对着镜头微笑一下。”她的话说完,观众们眼前出现的是陈春蓉热泪盈眶的特写镜头。

如果文清只是象征性的提出问题后草草结束,那么给予陈春蓉的只是更多的紧张和自卑,又如何有如今在舞台上的自信和感动?如果当年的母亲只是给了那个乞丐10块钱草草了事,那么乞丐在用完这些钱之后的人生又是怎样一番风景,继续这样的生活,还是用自己的力气走向自已的人生?

所以说,是文清给予了陈春蓉善良与感动,是那位母亲给予了那个乞丐尊严与希望。是她们用自已的方式祷告了别人,什么是善良与尊重。

善良不是一味的纵容。著名慈善家陈嘉庚,相继的捐得了巨额金钱,在国内兴办各类学校。他有个儿子曾向公司支借了50元钱,陈嘉庚查账的时候发现了,警告儿子说:“你爸爸的钱是不能给侵吞的!”从那之后,儿子再也没有敢动过父亲一分钱,而陈嘉庚清廉严正的名誉也广为流传。

如果陈嘉庚的善良是对儿子的纵容,如果母亲的施舍是对乞丐的鼓舞,那么善良的意义又如何被理解?

真正的善良不是刻意的。春秋时期的赵简子,势焰熏天,却想一味的善良,常常让老百姓捉了斑鸠鸟送到府中让他放生。大年初一,赵简子的府邸被来自个地方的老百姓拥进,他们是来进献斑鸠让他放生的。赵简子的门客在一旁看了很久,向赵简子说到:”您对生灵的仁慈之心难能可贵,可是让老百姓们捉斑鸠给您放生,那么被误伤的斑鸠一定有很多啊,如果你有一颗慈仁的心,那么应该是下令禁止捕捉,不是这样人为的造成伤害。“

真正的善良来于内心,不是像农夫与蛇一样蛇的反扒,不是像赵简子这样颠覆善良的善良。

善良,是一把双刃剑。虽然是最可贵的,但是有时善良会使你陷入困境,所以我们应该把善良给予那些同样善良的人们。不过最重要地还是每人都有一颗善良的心,让我们将最纯的善良,撒向人间的每一个角落,让万物与我们一样——拥有善良。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