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贵的施舍

时间:2019-02-28 13:35:1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母亲面对独臂的乞讨者,并没有给他直接的施舍,而是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他:无论在何种困境下都不应该轻贱自己。她以这样的一种方式,维护并重建年轻乞者的尊严。

可是在现实社会中又有多少人能够做到如此呢?一些目的不纯的“行善实德”者,甚至让慈善贴上了作秀的标签,让援助成为竞争的筹码。他们不惜用他人的尊严来为自己的名誉镀金。相比之下,这位母亲的行为确实令人敬佩。

面对那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小人物们,我们是否给予他们应有的尊重呢?美国洛杉矶一家有名的咖啡店以“墙上的咖啡”令全世界深思。客人们点两杯咖啡,一杯“贴在墙上”,这样当穷人进来时便无需降低自己的尊严讨要一杯免费的咖啡,他只需看看墙上。好莱坞影片《一个头两个大》的结尾留出长达五分钟的时间专门介绍那些一闪而过最后被删掉的小人物……没有人应该被轻视,每个人都有被尊重的权力。

当然,更重要的是在维护他人尊严的同时,应让他们重建起自己的尊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生活,改变命运。试想,假如那位母亲只是给了乞者一顿饱腹之餐,他的命运又会怎样呢?也许是继续乞讨的生活,为了生计一次又一次放弃自己的尊严?但可以确定的是,这样的人生注定将会是冰冷而无望的。

正如古人所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授鱼”可能只是同情与怜悯的一时流露,并不能让那些底层的人们真正重建起尊严,而“授渔”则给了他们另一种生活的可能,让他们不再屈膝。

我们并不是就此否定同情与怜悯,它们都是人性中最闪光与崇高的部分。只是当我们面对遇到困境的人们时,应授人以尊严。没有人应该被定义为“弱者”,也正如没有人生来就高人一等。重建尊严,是尊重他人,也是尊重我们自己。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