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视

时间:2018-04-09 09:34:2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帕斯卡尔说:人是一根会思想的芦苇。简单一语,使我了然。正因为有思想,才有舍有得。适时的无视,能让我们收获良多。

无视是一种选择,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勇气。对于流言,苏格拉底选择无视。他凭着那真诚的理性思维让人文思想在混沌中初次觉醒,用美好人性挣脱上帝设置的枷锁。对于压迫,达尔文选择无视。他用那颗坚定的探索之心穿过中世纪的黑暗与蒙昧,毅然走向属于真理的光明。因此,无论是做学问、搞研究,还是明志向,都应当抛掉阻碍我们实现自我价值的羁绊。无视失败的风险,凭着一腔热血,凭着一份执着,成就心之所向,即使失败,也无悔。

陈继儒曾在《小窗幽记》中锐意指出:唯我道心清似水,任它世事冷如冰。无视,意在用正义表达对邪恶的不屑,用新生表明对腐朽的推翻。在政治黑暗的晚清,孙中山的身影屹立在民族的前列。面对落后分子“乱臣贼子”的谩骂和阻挠,他选择了无视,汇聚强大的力量使封建体制倾覆,使中华民族看到一线生机。面对“横眉冷对千夫指”,中山先生用行动诠释了“对敌人最大的轻蔑就是无视”。无视世间流言蜚语、炎凉人心,用一颗赤子之心成就大我,自在人间。

无视是我们时代步伐得以前进的基石,没有适当的无视,就如同身处云雾之中,迷失了前进的方向。果戈里的著作《死魂灵》中的一位经典人物——比什伽秋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对于阅读,总是来者不拒,但他却并非是一个真正腹有诗书的大家,而是一个缺少鉴赏力,不懂得筛选的傻瓜。如若我们不懂得适当地放弃,适时地无视那些毫无用处的东西,结果必然与他类似——最终变成一个死守教条,拘泥陈规的人。

其实要想做到适时的无视,必然要有丝毫未被世俗沾染的心境,一如苏子瞻的“此心安处即吾乡”,又如阳明先生龙场悟道,悟得了“心外无物,心外无理”,让历经风波的心得以释然。他们用自己的豁达与乐观,让一切风雨化为虚无,让自己的心栖息在最后那一处安宁之地。除此之外,无视更需要一种魄力,在这似火的青春年华,在这正值倾力奋进之际,何不无视人生之嵯峨,共创大美之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