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理为题

时间:2018-04-09 09:33:3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在当今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小到本次的作文思路,大到国家方针政策都离不开梳理。可以说,梳理始终贯穿着人们的生活。

洪应明的《菜根谭》,网罗当朝的名言警句,洗涤人心,启人心智。司马迁的《史记》,囊括自上古至西汉三千余年的历史史实,恢弘壮阔,名扬海外。但纵使其记载如何详尽,脉络如何清晰,这些都不能算得上梳理,而只能是一种整理。那么什么是梳理呢?

我们可以从苏轼的《自提西山画像》中寻到答案。其中“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一句,简洁的三个地名,蕴含的是对其一生宦海浮沉的梳理。毫无疑问,贬谪在这三州期间是他政治上最为失败,生活上遭受苦难最多的时期,他在这时,对过往的经历及时进行梳理。理出了他对人生意义的哲理思辨,理出了他坦然乐观的人生境界。正是因为这次梳理,苏子才迎来了其文学创作的巅峰。由此观之,整理与梳理是具有本质上的区别的。如果说整理是一种简单机械地横向罗列,那么梳理则是一种自主地纵向拓展深入。

因此,单单“知梳”——主观的了解梳理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是不足的。我们更需要以恰当的方式梳理,才不至于仅仅停留于整理的层面,才能够进入“达理”的境界。

知梳而达理,首先需要“静”。书非借不可读,理非静不可梳。毫无疑问,梳理需要一个静的环境,倘若身处闹市,再如何梳理,也只能“剪不断理还乱”。外在的清净自不必多说,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一种内在的清净。就像诚品书店的创始人吴清友先生,在诚品连续十五年亏损不止时,在其本该焦头烂额、汲汲于解决方案时,他却在书海中同赫尔曼·黑塞畅谈哲思,同史蒂芬孙·霍金仰望星空,追求着内心的平静,也这是在这平静中的梳理,才梳理出诚品独有的企业文化,才得以使诚品一改十五载的颓势,扶摇直上一举成为实体书店的引领者。

知梳而达理,亦需异。这一点也是最能区别梳理与整理的一个方面。

与整理单纯罗列不同事物相异,梳理多了一个在不同事物之间建立一定的联系,即一种求同存异的过程。如国漫《大圣归来》将中国传统文化同新兴的动漫风格建立联系,梳理出新时代下中国动漫的康庄大道;又如春晚舞台上唱响的那一首老腔,将传统文化于时尚摇滚建立联系,令人震撼的同时,也梳理出文化传统的一条复兴之路。

知梳而达理,还需“思”。人是一颗会思考的芦苇。这正是人类区别于其他生物的地方。对于梳理,我们应当投入自我的思考。因为梳理本身就是一个自我反省,自我总结的过程。仅有带入思考,才能直击阻碍梳理的那颗死结,才能最终达到致理的境界。

知梳而达理,知梳为达理之根基。而理又反过来促进梳理。两者相辅相成,如明珠照山河,互相映衬,更显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