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根问底

时间:2017-07-03 20:38:4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对待人生,对待生活,对待问题,我们要本着“追根问底”的态度!

遇到匪夷所思的问题,我们要有追根问底的态度。冰淇淋的口味和车子的发动,看上去毫无瓜葛,然而庞帝雅克并未觉得这是无理取闹,而是深入追根,找到原因,给了顾客满意的答案,保住了公司的脸面。事无绝对,只要深入刨析,一定会有答案。伽利略对着教堂里来回摇摆的吊灯,思考,吊灯的摆动会有特定的规律?一般人一定不屑而顾。但他却“打破沙锅问到底”,一步一追根,不顾别人的耻笑,最终发现了单摆周期。汉末河南某村百姓连连脸上黑气布满,相继带惊恐之状死去,全村老百姓迷信于神灵,请巫婆做法,而李时珍却不认为有什么妖魔,而是偷偷潜入坟墓,解剖尸体,最终得到结果他们得了瘟疫,而李时珍差点也因伤口而差点染上瘟疫。对待看似无从下手的问题,没有追根问底的态度,是决不会找到问题的答案,拿到真理之门的钥匙。

遇到平常看似小的事物,我们也要有追根问底的态度。罗曼·罗兰说过:“小事物有大文章”再平凡的事物中都有不平凡之处,关键在于你怎样发现他。小小的苹果只在牛顿头上砸出了万有引力定律;遍地都是小蜂巢只在罗伯特?埃尔的眼里被发现了商机;普普通通的肥猪肉在苏东坡的锅里变成了独特的美味……这是偶然吗?可以说是,但偶然中有必然,这个必然就是他对事物探索那追根问底的态度,正是这种异于常人的态度使他们从平常的小事物中发现了大智慧。

遇到看似没有问题的事物,我们更要主动去探索,去追根问底。平静之下必有波澜。也许你会问,没有问题让我去追什么根,问什么底?其实不然。如果每个人都本着这种态度,那么社会不会进步发展,只会止步不前,甚至倒退。如果不是邓小平的深谋远见,何来当时的改革开放?中国科技有何来迅速发展?当时国人的自给自足看上去不是也没有问题吗。其实这种问题更是相对的,正如朝鲜的经济在国内我们眼里那是完全两样的。事物的发展或国家的发展好像一部汽车,你不发动引擎,他是不会自己跑的,而这汽车的核心,灵魂—引擎,正如我们探索问题,追根问底的态度,若没有这态度,正如汽车引擎,海失群鱼,鸟失双翼,人失双目。

“思路决定出路,态度决定一切。”人生之路漫漫长长,我们只有本着追根问底的态度,才能使它成为我们行进人生之路的推进器,引领我们发觉真理,创造奇迹,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