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伴随我的成长-发言稿900字

时间:2021-07-05 17:10:0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跟同学们一同探讨中华诗歌,畅谈我们成长过程中的那些诗歌。在此我抒发小小的己见,私认为,诗歌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有着三个重要的作用,大家且听我细细道来——

第一点,诗歌的内容启迪着我的成长。成长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而学习的起点,无论是从奶奶口中的咿呀学语,还是录音卡带里的单词,或者是绘本里面的图画,想必同学们心里都有些许疑惑,不知道哪一个才是起点。那么当大家念起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时,心中是否有了答案呢?可见诗歌在我们的成长以前就已经出现了,它或许是我们刚开始认识汉字时的第一眼或许是我们开口朗诵的第一声,或许是埋藏在我们心里面的那一句句经典的诗词。

第二点,诗歌的情感丰富了我的成长。同学们,我们时常需要表达出我们内心中的情感,但是应该用何种方式来表达呢?我们可以使用各种各样的情感词成语,或者是网络用语来表达自己,但是别忘了还有诗歌帮助我们的表达。从小我们就知道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能够帮助我们表达出思乡的情感。渐渐的,我们也知道了艰难困苦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能够帮助我们表达忧愁的情感。宁溘死以流亡兮,余不忍为此态也,能够帮助我们表达出坚定的情感。感谢诗歌,能让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得以更加细致真挚的表达出我们的情感,富有书香之气。

第三点,诗歌的精神引领着我的成长。同学们,想必大家都明白精神对人是何等的重要。而诗歌作为情感的载体,更是精神的承载者!从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中,我领悟到诗人壮阔的牺牲精神。从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中我领略到了勇于尝试,相信前方必有路的勇敢精神。再到陆游的位卑未敢忘忧国,是定犹须待阖棺让我明白了心系国家,犹记天下的大局观念。这些诗词无不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相符合,也印证了诗歌作为精神载体的正确性,超前性。感谢诗歌赋予我精神,让我迷茫的成长道路有了方向,有了力量!

同学们,诗歌不仅伴随着我的成长,更将伴我一生。从今天的诗歌讨论中,再到学长大学生活的诗词沙龙活动,乃至近些年电视里经常播出的中国诗词大会,诗歌其实就在我们的身边。希望同学们都能够传承诗歌的精神,弘扬我中华之民魂!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