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写人作文《你也是一道风景》900字

时间:2022-11-21 08:58:0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我依旧在想晚自习课上与一名胆小的男孩的谈话。“你也是一道风景!”这是我在他离开讲台前送给他的话。他带着一种近乎心满意足的好心情离开了我。

第一次关注他的时候,那天也是作文课。别的同学在认真地听完我的作文要求,稍作思索后都开始按照要求搜索记忆中最精彩的回忆成文。我发现唯独坐在墙角的他无动于衷,或者说根本没有丝毫要进入写作情境的意思。忍不住走到他的身边,他显得略为紧张,本来就一直低着的头压得更低了,好像只有这样就可以逃过与我的对视一样。他不了解的是我却是一个执着的人,他越掩藏自己,我越是想走进他的内心世界。

一个上学九年的孩子何以连一句完整的话都无法写出。我尽量不给他以任何的压力,将自己的语气放委婉些,“雄,为何还不动笔呢?”他怯怯地说:“我不会写。”说完,头压得更低了,好像自己做了一件多么大的错事一样。“你可以再读读写作要求,你只需要从自己的记忆中找寻到一个人、一件事,写出你对他(或她)记忆深刻的原因即可。”我耐着性子与他说。他有些手足无措起来,“老师,我的记忆里真的没有这样的人和事。”他说的很坚定。一时间,我有些无奈了。从教三十多年,这是我遇到的唯一不会写作,不!唯一没有记忆的孩子。他的内心世界到底装了什么,他的情感领域应该没有风景吧,要不他不会在提笔时一筹莫展。

也许是我在他的身边呆的时间稍长的缘故,他的额上竟然渗出细细的、密密的汗,于是他不住地擦拭。“不用着急,”我只得安慰他并把他叫出了座位。

于是有了下面的对话:其实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一道风景,只是你一直以来不太在意和注重罢了。你可能过多地承受了别人的冷眼或者批评,是你自己把自己封闭起来,你让周围的人无法走近你,所以你无法发现身边的风景。老师期望你以后勇敢地走出自我设置的障碍,因为你也是一道风景。

他静静地听着我的话,直到我说完最后一句话。我发现他渐渐地没有了先前的紧张情绪,带着一种不确定的语气,他终于能直视我的眼睛,“老师,我可以吗?”“你一定可以的!”我不假思索地说。他笑了,露出一对可爱的虎牙,竟也是一位阳光的孩子!

生活中往往有很多人,只因自己的不自信或甘于平庸,渐渐地泯灭了成为风景的机会。所以,师者的责任就在于打开每一个封闭的心灵,用智慧和爱心启迪每一位学生,让他们都能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因为我们都是一道独特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