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事作文《团圆饭》800字

时间:2022-11-07 13:16:5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盼望着,盼望着,除夕终于来到!

一大早,我就跟着爸爸妈妈,带着备好的年货和礼物,匆匆往奶奶家赶。刚拐进胡同,那灿烂阳光下摇摆着的火红灯笼便笑着向我们招手,灯笼下一个伛偻的身影正坐在门边的石堆上打盹——那是奶奶。听到车的动静,她抬头茫然四顾,看清我们后,她一脸欣喜地蹒跚走到我们跟前,拍着手说:“来了,真好!”看着奶奶日渐苍老的身影,听着那满是期待的激动话语,我竟莫名有些心酸。

随后,叔叔婶婶带着弟弟妹妹也赶了回来。“全了,全了!”奶奶拍着手,笑得合不拢嘴。

大家齐下手开始准备年夜饭,爸爸和叔叔扎好围裙杀鸡、杀鱼,妈妈和婶婶调绿豆面、切藕合,腌制肉和鱼,准备炸年货,我带着弟弟妹妹们边玩耍边打下手,奶奶则颤颤巍巍地走来又去,一会儿指点这个,一会儿叮嘱那个,生怕有做不好的地方。“妈,您放心,我保证让大家年夜饭都能吃好了。”妈妈劝慰着把奶奶扶到院子里休息。

眨眼间,一上午转瞬即逝,炸货已完成一半多,鸡还在锅里继续咕嘟咕嘟地吐泡泡,大家随便应付点午饭又继续忙。

下午,炸货完成后,妈妈和婶婶开始包饺子,爸爸领着我们贴对联、贴福。等满院飘红,节日的氛围越来越浓时,饺子在锅里跳起了舞,一盘盘荤素搭配的菜摆满了桌面。

开饭前,奶奶先把饺子摆到灶王爷前和院子里的供桌上,并分别点上香,边烧纸钱边念念有词。

缕缕青烟带着美好的愿望徐徐飘向九霄云天后,全家围坐到了饭桌周围。奶奶看看满桌饭菜,又望望所有人,拍着手自语着:“好哇,真好哇!终于都凑一块儿了!”“来,先吃饺子,来年交好运。”奶奶首先伸著。“对,一家人团团圆圆、平平安安。”爸爸接着说,“再来口酒,饺子就酒,越吃越有,孩子们喝饮料。”“来快鱼,年年有余。吃块鸡,大吉大利。”妈妈开始派菜,“藕合,和和美美。多吃蔬菜,舒舒服服,健健康康……”一会儿功夫,奶奶和我们几个小辈面前就已装了满满一碗。等实在吃不下去了,奶奶说这叫饱年,预示着新的一年丰衣足食,无忧无虑。

漆黑的夜幕上,繁星眨着如宝石般明亮的眼睛。今年的除夕虽是静谧的,但欢声笑语却钻出各家各户的门帘飘荡在村子的上空,越聚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