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年的模样

时间:2020-02-23 15:45:1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在绚烂的烟花舞动时穿过吵闹的街道,看着路边挂着笑容挥动火花的小孩,听着新年时夜晚独有的“噼里啪啦”,闻着从远方飘来的熟悉的家的味道,想着“爆竹声中一岁除”的名句。这,才是年的模样。

揉着眼角从迷迷糊糊中醒来,耳边此起彼伏的是烟花的绽放和小雨的“簌簌”。没穿鞋子,就急忙透过窗户去寻找梦里年的模样。但显然希望落空了,空无一人的街道表现出的萧条寂寞似乎掩盖了年的浓厚朴实,天空中的白云也好像遮住了太阳散发的光芒,失落的小雨沉重滴落在心头,爆竹声似乎也渐渐成为了扰人心烦的杂声。

可是没有办法,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的快速传播,往日繁华的大城市武汉作为病情源头采取了“封城”的手段抑制病毒的传播,全国都开展了紧张的防控疫情工作。许多医生护士冒着自己也会被感染的危险,依旧坚持奋斗在抗疫第一线。就连我们的家乡台州也在尽全力开展了紧张的防控疫情工作,竭力保护民众的生命安全。尽管萧条无人的街道衬托着昨日的繁华,但是路旁家家紧闭的大门则体现着广大人民对防疫工作的认可和支持,对奋战在第一线的医务人员的尊敬与期盼,更是对国家防控疫情工作成功的信心与骄傲。

随着夜晚的降临,再次穿梭在这个熟悉的街道,挂在树枝上的彩灯在夜晚的烘托下,与空中烂漫的烟火交织着,那个夜晚,似乎都是明亮的。楼上厨房透出温暖的光和慌忙移动的人影,一派温馨和祥和。的确,这才是年的模样。

临近家门,便听见那熟悉的阵阵笑声还有热烈的谈话声,我笑了笑,推门而入。房间里的腾腾热气似烟雾般缭绕在我的眼前,即便大家都带着淡蓝色口罩,但我依然能从这群人中得到温暖。姑姑们招呼我们坐下来吃饭,我才知道那如梦幻般的暖气来自这眼前可口的饭菜。“让一让!螃蟹来喽!”我迅速转过头去张望,只见一个身影矫健地穿过拥挤的人群,端着一盆热红螃蟹来到大圆桌,那是充满活力而忘却真实年龄的爷爷,仅管爷爷带着口罩但似乎依然能清晰看见微笑的嘴角,这是看见子孙满堂的自然流露啊!旁边的叔叔们看着爷爷夸耀自己的功劳也纷纷打开了话匣子,对着桌上的菜评论了个遍。印象最深的是大姑父的一段玩笑,他指着水果盘里被我故意切成方形的橙子说:“这个橙子他有点方,不愧是‘方程’!”滑稽的声音加上搞怪的性格,逗得我捧腹大笑,在座的也笑声不断。不得不说,这才是年的模样。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等齐了一家子人,回头往地上一瞄,满地的礼包和水果在灯光的照射下渐渐勾去了我的灵魂,心里不禁打起了小算盘,“我的抱回家去一点才行,不然这么多的零食等着谁去消灭呢?”,脸上也浮现了“邪恶的笑容”。突然,感觉谁在我头上轻轻拍了一下,这力道便马上猜出肯定是奶奶啦!“别看啦!这些啊都是你的,怎么家里养了一个你那么能吃的的呢?”我回头潮奶奶笑了一笑,便看见奶奶脸上泛出的红晕在灯光的闪烁下显得年轻和可爱。于是我不自觉的冒出一句“奶奶你又年轻啦!”逗得奶奶合不拢嘴,尽夸我嘴甜。饭桌前的电视里播放着春晚预播,饭桌上的人们在谈天说地,乐此不疲。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和永不落下的话音为这个除夕之夜添上团圆和温馨。发自内心的说,这才是年的模样。

打了个饱嗝,放下筷子,就扯着哥哥姐姐们出去看烟花。表弟却不情愿的说:“这有啥好看的?这烟花洋洋洒洒,转瞬即逝,而且每年都一样。还不如宅在房间里打游戏,出来还受冻。”“爆出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表姐在一旁讲到,“烟花升上天是代表新的一年一飞冲天;烟花五颜六色是代表接下来的生活绚丽多彩。你看这烟花的含义远比你想的深刻。”,我马上递上去几支仙女棒,说道“都别争了,你们俩带着口罩都能吵?都快开始辩论赛了,你看这个多漂亮!”手里的仙女棒迸发着耀眼的火花,在这一方黑暗中尽情的舞蹈。抬头望向天空,或流光溢彩,或翩翩起舞,一个又一个的烟花争先恐后地把夜幕点缀成鲜花的世界。烟花在空中绽放,映着人们烂漫的笑脸,也许在那一瞬间,所有人都是天真的。此时我的眼中充满喜悦,这才是年的模样。

渐渐地,夜深了,人却未静。黑暗中透过窗子看,电视里正直播这热闹的春晚。房间里紧靠的人们,戴着口罩也能看见的笑容,桌上摆放的瓜子、花生,还有窗外闪过的一簇烟火,那是连奋战在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广大武汉市民都能看见的一簇灿烂的烟火。

这,才是年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