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香

时间:2018-10-31 12:05:5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屿口村的最南边,有一口不大的荷花池。正值夏日,满池的荷花开得正旺,朵朵荷花如新生婴们儿的笑容,令人心悦。不管这里人们知不知道,这一池的荷花把这个小村和这片田野都笼入了自己的芬芳中。

荷花塘边的简陋屋子,便是陈老师的。腾了一个间,做了一个教室,这就是村子里唯一的学堂。一个荷花塘,一间小教室,这就是陈老师的所有。

小野已经跟着陈老师有个把年头了。在他印象里,教室不大,学生不多,陈老师也总戴着一副生了锈的小框眼镜,脸上挂着慈祥的微笑,套着旧外衣,穿着破了洞的裤子。小野记得他问过老师为什么不换件新的,陈老师只有一笑:“补补穿下就好……”

如往常一样,小野准备收拾书本回家,陈老师在后叫住了他:“小野!愿不愿意陪我去集市上一趟?”小野困惑地点点头。

集市上,陈老师拉着小野在一个卖鸭子的小摊上停下,陈老师指着一只最肥大,叫声最亮的一只鸭问老板:“多少钱?”老板满脸堆笑着用手比了一个数字,陈老师犹豫了一下,随及肯定的说:“行,我要了……”

归途,小野看着陈老师手里嘎嘎叫的鸭子,问道:“老师,您想煮鸭汤喝?”老师缓缓地点点头:“嗯,天凉了,给孩子们煮点鸭汤喝”……

鸭子被养在陈老师屋前的一个小木柴圈子里,他打算过几日就炖给孩子们喝。这不,鸭汤还没炖着,麻烦事就上来了。

谁家不知何时丢了一只鸭子,这事在乡里传着,不知何来的风声说是村边南头那个姓陈的老家伙偷的,有人看见他院子里养着一只鸭子……那几日,陈老师走在街上,旁人总会对他指指点点:

“看他那穷酸样,怎么买得起鸭子?肯定是偷的……”

“亏他还是个教书的这点人品都没有!”

……

有时小野真得听不下去了,气鼓鼓地冲上去喊道:“鸭子是陈老师买的,我亲眼看到过!”但这只会惹来一阵讥笑:

“哪来的小鬼?”

“跟老家伙学,连骗人的谎话都学来了”

……

小野在荷花塘边找到了陈老师,陈老师静静地看着盛开的荷花,面容憔悴,因为“偷鸭”的事,很多村民不让自己的孩子过来学了。小野愤愤地说:“明明不是老师干的事,那些人却都说是老师干的,他们真是……”小野本想把愤恨的情绪全部骂出来,却被陈老师打断了。

“小野!”陈老师原本平淡的眉宇之间流露出几丝愤怒,“不管别人怎么看我们,怎么说我们,我们都不应该在别人后面评论他们。”陈老师紧皱的眉头松下了,眼睛依旧望着眼前的荷花塘,“做人应该像这片荷花一样,在这偏僻地方的她们,盛开从来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自己……”小野呆呆地站在荷花塘旁,看着几朵娇艳的荷花在风中轻轻舞动,淡淡地笑着……

警察与丢鸭的人闯进了陈老师的屋子,看到小圈子里的大肥鸭,丢鸭人眼里闪过一丝兴奋,想都没想就叫到:“这就是我的鸭!这就是我的鸭!”陈老师在一旁深深地叹了口气。

次年夏天,小野与朋友又来到了荷花塘,朋友感叹:“这荷花真美!”小野看着远处一个熟悉的身影向他缓缓走来,笑道:“这里的老师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