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平凡的世界》有感-高三读后感900字

时间:2020-06-05 08:18:0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平凡的世界,平凡的生活,平凡的我们。平凡的主人公孙少平和田晓霞,在对爱情对人生的美好追求与向往中,体现了平凡人的不甘平凡。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将平凡农民生活中的辛勤劳动、黄土高原的风土人情以及国家政治中的形式和矛盾用细腻的手法融为一体,勾勒出一幅中国七八十年代农村生活的生动画卷。作者将对生活的、对社会、对历史以及对人生哲理的思考蕴含在一件件简单却又充满动人情愫的小事中,给人以真切动人却又严肃深沉的感觉。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现实主义小说,被誉为“第一部全景式描写中国当代城乡生活的长篇小说”,书中通过大量人们复杂的情感变化与矛盾纠葛刻画出许许多多不同阶层平凡人民的形象。人们虽然平凡,却有人生的自尊、自强、自信,靠着自己的力量与命运抗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他们一次次的跌倒,却又因为对生活的热爱对情感的向往一次次的站起来,成为平凡命运中的逆行者。平淡的日子与社会的洪流猛烈撞击,迸发出一幕幕激动人心催人泪下的故事,在一次次的苦难中展现出顽强坚韧的精神。书中每个小小的人物都具有强烈的抗争精神,都对自己的生活有所期待,字里行间流露出作者对普通劳动劳动者命运的深切关注。

小说以陕北黄土高原双水村孙、田、金三家的命运为中心,展现了“文革”后期到改革初期我国城乡广阔的社会面貌。孙少平上进有尊严,脚踏实地从不好高骛远,勇于听从精神的召唤。无论是吃着高粱面馍,喝着剩菜剩汤的学习生活,还是下地劳作的弄明生活,升值走出田间的打工生活,他的身上始终都昂扬着高傲与矜持。面对歧视他忍辱负重,遇到不公敢于拔刀相助,出于大义可以不计前嫌,平凡而穷苦的生活完全没有成为束缚他拥有道德与修养的绳索,反而成为倒映出他完美人格的明镜。完美的品行让他在人生中与善良勇敢的田小霞相互吸引,成为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的爱,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使两个纯真向上的平凡人愈加奋进,自信地去面对生活的不幸与艰辛。

平凡是生活的本色。在这本书中作者没有用华丽的辞藻来描述,也没有惊险离奇的情节来夺人眼球。相反的是,这本书只有那些平凡的人,平凡的事,平凡的生活,平凡的感情,就如同书名一样,一切都是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人们因不凡的品行与理想相互吸引相互激励,相信自己的强大,这正是对中华民族千百年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传统精神的继承。对平凡之人的同情心,对普通百姓生活方式的极大尊重和认同,对底层的奋斗者来说无疑是一座“灯塔”。人生就是一场无休止的奋斗。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