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关于雨的作文《密祉的雨》1000字

时间:2022-11-18 09:31:0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秋天的早晨,潮湿的空气中充盈着厚重的清凉,四周连绵的山都被隐藏在浓浓的大雾之中。整个天空好似一个白得彻底的穹顶。望向远方的视线受到阻隔,缓缓流动着的雾气调皮地挡住除白色以外的一切东西,偶尔跃出一点点山魅般古灵精怪的绿,那是幽篁山在炫耀它灵动的色彩,那是树木给大山穿上的绿色甲胄,只是似乎再坚实的甲胄都抵不住柔若流水的白雾的侵入,青山也随雾气的漫流消匿真容,“白了少年头”。

咱们密祉镇有句农谚,叫做“久晴大雾必雨”。接连多天的大太阳,密祉终于等到它期待多日的雨水了。果不其然,一会儿雨就淅淅沥沥的下起来了。这个季节每下一场雨,气温就降下几度。也不会像夏天的雨下得惊天动地,在山坳里形成泼泼洒洒的雨帘,此时的雨倒有点小心翼翼,仿佛有些留恋不舍。也就意味着,雨季离正式的谢幕不远了。

在悠远广阔的大山里,有一种菌子,也正等待着和雨季的告别。每年的雨季,它都会给密祉人奉上一道不可多得的珍馐,它就是名闻遐迩的松茸。在密祉,还有很多人叫它熊菌。这种菌子,外表有着许多棕褐色的斑点,里面是白色的,闻起来就有一种淡淡的清香,它是野生菌中极少的可以生吃还不会中毒的一种。所以经常可以见到被鸟儿啄食只剩半截的松茸。这时候就不免得要感叹一番:鸟儿的眼光真好!因为松茸多长于土中,有极少部分会将菌帽露出来一点点,这也是松茸极难采摘且价格昂贵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松茸还是不可多得的滋补佳品,有人把它炖入肉鸡,有人则用它泡酒……

密祉的大山里,是各种野生菌的乐园。野生菌有不同种类,自然有不同的生长时间,但它们大致与雨季相始终。较早的有牛肝菌,青头菌,松毛菌,铜绿菌等,七月份雨季最盛的时候就开始上市了,到了八月彝家人的火把节前后则是品尝的旺季。而密祉的松茸则显得有些姗姗来迟,九月它才开始亮相,不过它一出场,风头立即盖过了其它的菌子,颇有点大戏里主角登场的气势。同时它的离去也是最晚的,到了秋天,别的菌子只留在人们味蕾的记忆中时,松茸还会给采摘它的山民们带来惊喜。

密祉的雨季非常之长,可以从清明节之后一直延续到山里只有松茸的十月。在这期间,杨梅、野生菌等相继迎来它们一年中的辉煌时刻。密祉的杨梅小而酸,不可直接食用,有的人蘸着小苏打吃,既中和了酸味,放到嘴里还会冒泡泡,不过大多数人会把它们熬成杨梅酱,放上水搅合搅合,可以代替醋食用,还可以降火去燥呢。

密祉的雨,给山里的一切带来生机,也给我们密祉人带来了无数的快乐。我爱密祉,更爱这密祉的雨。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