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格局成就自己的高贵人生-给学弟学妹的一封信700字

时间:2021-06-22 16:17:1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你们好,我是来自高三的树林学长。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发表我的毕业赠言,今天我分享的主题是——以大格局成就自己的高贵人生。

格局之大,其一大在不拘小节。不拘小节,不是不注重细节,更不是故意使自己邋里邋遢,而是在心中有着更加重要的事,而不在意其他的鸡毛蒜皮。古有陈蕃有言,大丈夫处世,当扫除天下,安一室之事乎?他的庭院里杂乱无章,是因为他把洒扫庭院的时间都用在了读书上。他澄清世道的志向与众不同,后来他果然成为了一代名臣。学弟学妹们还记得,我们必背古文篇目中的宋濂求学吗?他所说的:余则蕴袍敝衣处其间,是因为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这不也与我们今天所说的大格局有异曲同工之妙吗?愿你们理解这一份不拘小节,一心为读书打造自己的大格局。

格局之大,其二大在洒脱大气。苏轼文风独特,才华显著,却因主考官欧阳修大意未列得榜首,他得知真实情况后,并没有揪着主考官的错误不放,而是一点计较的意思都没有。这样的大方气度也成就了后来的欧阳修避开而使其出人头地。如此洒脱大气,其是挥挥手说拜拜就可以的吗?我认为真才实干才是其坚固的基础,有句话说得好,顺其自然是拼尽全力后的洒脱。听天命的前提是你已尽人事,那么在生活中也不要因为一点小事就斤斤计较,放一手退一步,或许有更美的风景。愿你们心怀这份洒脱与大气,开阔心胸,打造自己的大格局。

以大格局成就高贵人生。什么是高贵的人生?拥有权利的人生,有数不尽钱财的人生?我想早在百年之前,周恩来总理就做出了标准而有力的回答——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如此之崛起,而大格局使校长大为赞赏。同学们,那你们呢?高贵的人生,不需要华美的珍宝,不需要万人之上的地位,只有将自己的人生价值奉献于社会,为集体为国家,投入自己的殷殷心血才是真正高贵的人生。

学弟学妹们,希望你们学习大格局之要义,不拘小节,洒脱大气。不局限于个人,放眼于集体,不断的在大格局中提升自我,造福社会,最终成就高贵的人生。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