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人-初中写人作文800字

时间:2020-06-20 09:28:3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寒假里,一位老人的背影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那是在春节前夕的一个早晨,我和妈妈出去晨练,看见小区门口有一位磨刀的老爷爷。他穿着一件不知穿了多少年的旧棉袄,上面布满了一块块的污垢。他脸上布满了皱纹,鼻子也被无情的寒风吹得像胡萝卜一样红,而他身前的那块磨刀石也像老爷爷的人一样留下了岁月的痕迹。我十分同情这位老爷爷,因为此时已是春节前夕,可老爷爷却一人待在寒风中,赚这点小钱。而且,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一把刀锈了就扔掉,再买一把,谁还会去磨刀呢?老人很执著,一直在等待机会。

我想到这儿,扯了扯妈妈的衣角,对妈妈说:“妈妈,那个老爷爷好可怜啊,我们给他一些钱吧!”妈妈望着我迟疑了一会儿,掏出十元钱,轻轻对我说:“老爷爷可能不会要。”我不相信,兴冲冲地跑过去将钱给了老爷爷,可老爷爷和蔼地说:“我不要。”我怎么说他也不肯收下。

回到家后,我问妈妈:“为什么老爷爷不肯收下这钱呢?”妈妈严肃地对我说:“人都有自尊。老爷爷这样做说明他要靠自己的劳动换来所得,所以要想出一个正确的方式来帮助老爷爷。”

听了妈妈的话,我想了片刻,终于想到一个好办法。我再厨房找到两把刀,跑向老爷爷那儿。老爷爷见了我说:“我不需要……”话说到一半,我连忙打断说:“我需要磨刀。”他接过我给他的两把刀,疑惑地望着我说:“小朋友,这两把刀还很新啊!为什么还要磨呢?”我说:“磨吧,磨吧,说不定还能让这刀变得更快些!”老爷爷听后笑眯眯地说:“那好吧。”

只见老爷爷挽起袖子,在磨刀石的一面洒上水,抓起刀柄,用他那布满皱纹、长满老茧的双手,把刀片按在青灰色的磨刀石上用力磨了起来。他那有力的双手一上一下地磨动,还发出了“霍、霍、霍”的声音。磨了一会,老爷爷把磨刀石换了一面,有仔细地用力磨了起来。原来磨刀石有两面,一面粗,一面细。不一会,一把光亮如新的刀就在老爷爷手下出现了。

老爷爷接过我的五元钱,脸上露出欣慰的微笑。当老爷爷正想给我找钱时,我说:“不用找了。”说完,便跑开了。老爷爷急得大喊:“你的钱……”老爷爷起身便追,可这位老爷爷的脚是跛的,加上年纪大了,怎么能追上我呢!

第二天,当我经过小区门口时,那位老爷爷竟认出了我,一瘸一拐地来到我面前,把要找的钱还给我。我不肯手,可老爷爷坚决地把钱硬塞到我的手里,转身就走。我望着老爷爷离去的背影,一种深深的敬意油然而生。

我想∶虽然老爷爷从事的职业是那么的不起眼,甚至被一些人瞧不起,但他那自尊、自强、自爱品德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