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烛光摇曳-难忘的记忆作文1000字

时间:2020-08-18 09:54:1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偶然打开手机相册,刺眼的屏幕上闪现着一张苍老的脸,那是怎样一张饱经风霜的脸。我的外婆,一位孤苦的老人,却让我充满无限的怀念。

沉浸在昨日的那一幕。

走过一条条泥泞的山路,跨进那座几十年不变低矮的像泥糊的小瓦楼,随处可见一两只小鸡低头啄米,一两只小鸟蹦跳嬉戏。对于这个地方,既熟悉又陌生,这个普通的不为常人所知的小山村,却处处埋藏着我欢乐的记忆,即使从没有长呆过。

怀抱自己精心准备的小礼物,踏进了收拾得干干净净的小院,“外婆——”却无任何反应,只是一如既往地传来几声母鸡扑打翅膀的声儿。推开那道久未刷漆而渐露木色的大门,清凉之风从里屋扑面而来,跨过膝下的门槛。一位老人佝偻着身子,抱着厚重的衣物,扶着门,缓缓走出来。“外婆——”再次提高嗓音,知道外婆的听力大不如前。“来了啊,快休息……”老人抬头,露出刹那间的惊喜,立马把手中的活儿放一边,难以压抑内心的喜悦。连忙走向里屋,我向前搀扶,老人颤抖着双手,从角落的柜子里搜出几个似刚摘下的果子,几个已捏得散乱的饼干……直到自己也抱不下。

出了门,把怀中的东西一股脑儿地全塞给我,新鲜的,过期的,不免是应有尽有,我却真的是无从下口。我知道,这是她一直舍不得吃的。老人吃力地坐下,开始缝补衣裳,做鞋垫,或许,最好使的唯有她那双眼睛。手中的果子被捂得温热。眼前的老人是真的更加衰老,脸上的沟壑从无到有,愈来愈多,头上盘旋着稀疏的银丝,双颊耷拉着,浮肿着,眼睑下垂,眼神看似无力却又无比专注。一手握针,一手拎起衣物,手略微颤抖着,也确实,哪有一双布满荆棘的手,能紧紧握住如此细小的银针。对于手中食物的抗拒,已渐渐褪去,掰开,汁水,溢上了手心,尝一口,味儿甜,水分足,哪有什么顾忌,不管汁水淌上衣服,只记得从未在别处吃过如此好吃的水果。老人无过多话语,只是时时抬头,望望我,满足地低头干活,就是这样简单,容易满足。

傍晚,屋里的灯坏了,老人端着蜡烛,让大家坐着庭院里谈心。烛光闪烁着,印在每个人的脸上,大家嘻嘻哈哈着,老人只好坐在一旁微笑着,想要附和,却无机会,无法听清我们聊天的内容,只知道,我们笑她就乐呵。当父母谈起行程,说明天一早就得走,一向听不清的老人,笑容竟僵在脸上。“要走哇,来了就多呆几天嘛……”老人像个小孩般乞求道。知道我们是真的不能留下,刚刚脸上还挂着灿烂笑容的老人,眼里分明是多了泪珠。赶紧起身,一偏一斜走向里屋,出来时多了几大口袋,细瞧,是鸭蛋,橙子,腌菜……默默放在我们身旁。趁天还没黑,我掏出手机,为老人拍了一张照片,遗憾的是,并没有拍到那张幸福的脸。

正如说的那样,天一早,我们便离开了,给老人留下一片孤独。

此刻,仿佛看见那片景致,人物正好,背景正好。

照片上的老人,您还好吗?

忽然梦醒,淡淡的,唯有烛光摇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