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9-07-29 11:22:2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我来讲一讲发生在学校的“让”故事。俗话说: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这句话意为不要跟一个人硬吵,这样会把自己逼到角落,山穷水尽,还不如退让一步海阔天空,那才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那件事发生在四年级上学期。我们晚自习下课,在楼下量身高,我141cm,量完了,我在旁边玩儿。这时,有两个同学因为在比谁高而起了争端,他们让我来帮他们看看谁高。我仔细端详了一番,大声宣布:“A同学要高”,B同学极为不满,说:“你偏心,瞎说!”我说:“事实不就摆在这儿吗?”他宁死不承认,我就跟他斗嘴一番。他还有理了,骂我们矮冬瓜。我们又斗了一会儿,他以失败告终。但他居然跑过来打我!前几下,我都忍了,他越来越放肆,越打越欢,我忍不住爆发了小宇宙,把他打的屁滚尿流,真是大快人心!我们继续扭打成一团,老师马上前来制止。我们把事情来龙去脉都给老师讲清楚了,老师对我们说了很多道理,但我记得最清楚的话就是“人有委屈,但不能因为有委屈就去动手,退一步就能海阔天空,事情就不会没完没了。”这句话被我铭记在心,很久都不能忘掉。退一步海阔天空,发生矛盾时,要学会退让。

还有一件关于“让”的事,就发生在前天。我们坐公共汽车去吃饭,“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请您主动把座位让给需要帮助的人,谢谢……”在公共汽车上,常常能听见这样的广播声,也就能想起这样一个场景:我在公共汽车上,靠着栏杆,没有座位。这时,一位年轻的阿姨亲切地说:“小朋友来坐”,她接着说:“不用客气,我马上就要到了。”我不好意思地说:“谢谢!”有一位老爷爷上了车,我是全车第一个把座位主动让给老爷爷的人,老爷爷笑眯眯的脸使我温暖无比。

“让”字,使整个世界变得温馨祥和,“让”使这个世界别有一番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