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是一条永不枯竭的河-我爱故乡作文900字

时间:2020-12-29 11:58:0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树荫下乘凉的老人对我说:“无论你在世界的哪一个角落,你在每一个时刻流下的汗、泪,还有血,都会在你看不见的地方,汇聚、流动、渗透,最终回到故乡,成为河流。”

当大人们忙着下地收苞米的时候,我就可以在田埂上坐下,折一根狗尾草,对着河流看上一整天。那时的我,不知道这条河流从哪里来,不知道这条河流到哪里去,不知道清晨的河流与黄昏的河流有什么区别,不知道河流中模糊的黑点是水草还是野鸭,也不知道河岸上无主的小船是否承载着曾经某个少年的冒险梦。我只是注视着河流,河流注视着我在内的一切。人我两忘,相顾无言。

不是所有河流都能像苏轼笔下那样“未尝往也”,有时你一觉醒来,一条河流就消亡得无影无踪。而就在我离开故乡的短短几年,我童年里那条银光闪闪的大河,就这么真实而令人迷茫地消失了。但它留下了一些东西。老渔民带我找到那干枯而沉默的河床,还映着那沉默的河水流动的情景,现在却是滴水不剩了。若不是那条无主的小船还孤独地在那个地方等待,我简直不能相信我所看到的一切和我再也看不到的一切。

有那么一瞬间,我对大河的记忆像蒸腾的水汽般突然消散了。我终于明白,这些年来在我梦中流淌的大河,是为何变得越来越模糊,越来越遥远。

越来越遥远的不止河流,还有故乡。

我害怕我再无法准确描述故乡的一件事物,无法讲出故乡的什么好、甚至再无法对故乡产生一丝一毫的怀念和爱。我对故乡的记忆,会不会也在某个不经意间彻底消失?不,我不相信。我能在任何地方指出故乡的方向,捉住故乡吹来的风。

老渔民对我说:“我生在河边、长在河边。我是河流的孩于,决定了我一辈子都是渔民,并不是河流消失能改变的。这是命。”

故乡,是我的河流吗?

故乡,是我永不枯竭的河流。我是故乡的孩子,一辈子也不会改变。不管故乡是否还在那片土地上酣睡着,我的身上已经一直背负了它的沉重。这份沉重使我在前行的道路上能够留下脚印,使我在迷惘时看清来路,使我在无助时找到归途。最终,来路也成归途,归途也成来路,我将带着这份沉重入土。

故乡是我永不枯竭的河流。我生命的全部的汗、泪、血、无不源于故乡那澄澈的水,也终将归于那澄澈的水。我的周围是看不见的河水,无时无刻不在推动着我,作出一往无前的姿态,逼着我到更大更远的地方,去受伤,去成长。

我的脚步走到哪里,故多的河水就流到哪里。我们从未相遇,也从未分离。生时,我在故乡这条水不枯竭的河面上行走;死后,我的一切都回到故乡这条永不枯竭的河流。

顺流而下,溯流逆上,原来穷极一生,我们都在故乡的河流上漂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