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为显担当-优秀演讲稿1000字

时间:2021-01-25 13:17:0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很荣幸能在学校所举办的“读懂中国”主题演讲比赛中作演讲,我演讲的题目是《四为显担当》。

北宋张载有云:“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人道是,横渠四句。遂借四为以书国之成就,恰合“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实乃美哉快哉。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

近代中华新思萌发,洋务倡自强求富之号,妄以实业兴邦,却落得以破产告终。次维新日起,以救亡图存为思得上赞之,然与慈太后相驳,历百又三天终以逃亡凄惶收场。倘论思行后者稍显进步,数语或可窥见一般:“各国变法,无不从流血而成,今中国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国之所以不昌。有之,请自嗣同始!”相形见绌,高低立见。十革炮响为华送主义,终验资产、实业难救旧中国,惟有主义真、党为民,方能得民心、聚民意、获新生。中华民族踏入新时代,国家发展正逢新机遇,既是历史所趋,也是民心所向,更乃为吾党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之终显。

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世人皆知“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火药”为吾国之四明,世所瞩目。今之成就更为世界跂翘,诸领域颇有建树,甚或领跑全球。譬如民生领域,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脱贫攻坚顺利收官,历史性地消除了绝对贫困;科技领域,北斗导航覆盖全球、“超级空间站”时代来临、5G全覆盖;医疗领域,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遏制、爱卫运动如火如荼的推行、港澳台居民可内地参保等累累成就。面对十万万人之众的国家,任何一项涉及如此庞大人口基数的政策推行,皆显来之不易、步步维艰。惟有中国切切实实地做到了,犹为做到了极致,这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企及的。

遥想,今日之成就既有今人之努力,更有前人之“提携”。一如抗美援朝战争中,多少慷慨赴战的战士深葬深山,又有多少功臣深藏功与名,默默度过残生。如今正值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让我们为这一群令人动容的无私之人,鼓掌欢呼,是他们使我们得以享受这朗朗乾坤、和谐大同,这最终突显出的是今与往人“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之责任与担当。

初心不改,担当在肩

国家为践行理事国责任和贯彻人道主义关怀,积极参与国际对第三世界国家的援助与援建,中国基建得以在全球遍地开花,逐渐让国际社会见识到中国速度与中国力量,国际影响力也随之与日激增。中国深谙大国应有大国的责任和担当,在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和区域发展战略。实施一带一路,充分带动区域实现整体的共同的发展。始终奉行以和为贵的相处策略,秉持“美人之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理念,充分尊重文化多样性与各国的国家主权,积极投身于反霸权主义和恐怖主义。尤其对于世界恐怖主义,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积极派遣维和官兵前往战乱地区,维护当地人的合法权益并保障华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无数可歌可泣的事迹和无条件的尊重,让中国在国际社会中赢得了鲜花和掌声,诞生了如巴铁、柬铁、挝铁等美谈。相信在未来的前进道路中,我国将一直奉行初心不改,担当在肩的精神,始终将自己的光与热,撒向全球。

相信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为初心的中国,始终将会初心不改,勇担起大国的担当和责任,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