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源于生活-优秀记叙文900字

时间:2021-03-09 11:29:2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生活中,处处有生活的影子,超市里,餐厅里,家里,学校……都离不开数学。我也有几次对于数学的亲身经历呢!我挑两件事来和大家说说吧。

记得三年级的时候,又一次,我和妈妈逛超市,超市里正好有打折活动,每件商品的减价各不相同,看得我眼花缭乱。我看中了一袋旺旺大礼包,净含量是628g,原价35元,现在打八折,当时我不知道折扣怎么算,的天真的以为数字越大就越便宜。于是我问妈妈,妈妈告诉我,数字越小,折扣力度就大的多。大巴这就是乘0.8,意思就是35要乘0.8,答案是28!妈妈比我更先算出答案,我恍然大悟,便想赶紧把这教会我新知识的零食。妈妈拦下了我,对我说可能会有更实惠的,先逛逛再决定吧。走着走着,果然,我又看到了另一种的旺旺大礼包,净含量是650g,原价是40元,现在也一样是打八折。这下,我发了愁,净含量不同,原价也不同,这可咋算啊?我又问妈妈,她说35乘0.8是28元,40乘0.8是32元。一袋是628g,另一袋则是650g。28/628≈0.045,32/650≈0.049,0.049>0.045。所以啊,第二袋更便宜点啊。于是,我们买下了第二袋。通过这一次的有趣的购物,我知道了怎样计算折扣,怎样计算哪种物品更划算,可真是一次有意义的购物呢!

记得之前的一次国庆假期,我们和同学一起出去玩。同学的妈妈给我们出了一个好玩的游戏,直到现在我都记忆犹新呢。规则如下:1至100报数,没人可以报1至3个数,谁先报到100,谁就获胜。你可别小瞧这个看起来很简单的小游戏,其中还需要很多技巧呢!话音刚落,我便开始思考如何获胜。我想:这是与关于数学策略的问题,可不能抱着凑巧的心理去玩呢。1+3=4,100/4=25,我自然是不能第一个报的,只能当最后一个人。她报x个数,我就报(4-x)个数,这样就可以获胜了,虽然我对这种方法报有疑惑,但是还是想试一下。毕竟这是自己思考的方法。显然,她没有思考正确的对策,我用我的方法和她报数,到了最后,我果真报到了100!我胜利啦!这个数学小游戏是一道典型的对策问题,只有喜欢思考的人才会取得最后的胜利。学到了真实的课程,我才真正的了解到了此类策略问题。真是有趣的数学题呢,希望还能再次碰到它!

数学就像是一座高峰,直插云霄,刚刚开始攀爬的时候,会感觉很轻松,但是随着我们的学的更深,山峰就会越陡峭,让人感觉到了挑战性。这时候,只有真正如爱数学的人才会有勇气继续攀岩下去。站在数学高峰的人们都是发自内心对数学的产生热爱。只有在生活中发现数学,感受数学,才能让自己的视野更加开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