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的生活

时间:2018-02-03 12:05:0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现今社会,充斥着20年前人们想都不敢想的经济模式和生活方式。网红经济、直播热潮、电竞行业等新生代的娱乐体系,在人们的生活被“互联网+”的事物所充斥时,本应属于读书和户外活动的时间越来越少,于是一个新名词"碎片化"的行为模式应运而生。

碎片化,顾名思义,乃是将一切零碎不整的时间用来做有意义的事。比如我们学生,碎片化的时间,就是上学时下课时、午休前与午饭后的时间,如果能好好利用,一定会节省下许多时间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可以说碎片化的生活就是当下快节奏高强度的都市生活的最好的适应方法,它可以有效地利用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硬币都有两面。碎片化利用时间的同时,还会带来一些问题例。如在一个嘈杂的公共场所,我们很难集中精力完成一件事。陈景润在做大学教授时,一刻不停地专研数学题。食堂打饭和等公交车排队,草稿写了起码几个麻袋。他就是一个利用碎片时间的模范,但是陈大数学家是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事,而当今,碎片时间却是两件事物中的多余时间来做别的事。所以我们不仅不可能利用好碎片时间,还会因注意力分散而降低工作质量,而做好其中的取舍是最关键的。例如在较嘈杂的环境,我们可以做一些阅读,而不是数学题;在较安静的环境,我们可以背诵一些文言文段落;在下课时我们可以选择攻克数学几何题。这样既不会耽误时间,又可以保证作业质量,何乐而不为呢?

利用碎片时间并不是指走路看手机,乘车看手机,等红绿灯变灯时看手机,而是好好利用时间把24小时真正利用起来。碎片化的生活是一种态度,让我们开始行动起来,把那些空余的时间全部利用起来,积少成多,成就更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