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碎片化的生活

时间:2018-02-03 11:56:4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随着互联网技术和电子科技的飞速发展,我们可以轻而易举地连接互联网。在让我们的生活变得快捷方便的同时,也让我们的生活变得碎片化。比如,我们可以随时随地拿起手机来阅读几篇文章,点开网页就可以买东西,登录社交软件就可以与他人聊天……

所有的这些,看似可以让我们更充分地利用碎片的时间,让我们有更高的效率,但其实,它们可能正在悄悄地吞噬我们原本大块的时间,也让我们养成了一些不良的习惯。

做着作业或在工作,感觉有些疲惫,我们就会情不自禁地拿起手机,看看一些短文,心里想着就放松几分钟,而且还美名其曰地说自己是在拓宽视野,结果不知不觉间,几十分钟就过去了,虽然只是几十分钟,但日积月累,无数个几十分钟后,浪费的时间肯定很多。相信这个场景在很多人的身上都发生过,时间就这样从我们的身边悄悄流逝。先不说浪费的时间,我们看的短文对我们真的有很大益处吗?网上的文章,很多是短文,没有连贯性,往往是断章取义,根据作者的意愿来编写的,它们在很多时候会让我们的认识不客观、不正确、不真实。而且在网络上写文章的门槛很低,任何人都可以在网上发表文章,再加上难以管理,网上的文章可以说鱼龙混杂,特别是对于我们青少年来说,很难分辨好坏和错对。

在餐厅等着上菜,或者是在去上班的路上,很多人会“利用”这些碎片时间进行网上购物,看看淘宝、京东,发现今天有这个东西打折,明天那个东西降价,然后就以“勤俭持家”的名义把那些东西买了下来,还以为自己是赚到了,省了钱。结果东西一寄到家,就放到储藏柜里,很久很久都不会用到,但每个月的账单,却感觉莫名花掉了很多钱。到了东西放不下的时候,有的人甚至还会把一些根本没用过几次的东西扔掉,还说这是“断舍离”,其实我家也有这样的情况,我妈喜欢买买买,我爸喜欢扔扔扔。

总之,虽然碎片化的生活确实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了,但这要建立在合理利用的基础上,然而大多数人是抵制不住诱惑的,会在不经意间让碎片化的生活浪费了我们的时间和钱财!我们一定要努力去克制自己,让自己去控制生活,而不是让生活控制我们!